【導論】雷蒙.潘尼卡 及其宗教對話思想
以默觀和現代文明對話



由於潘尼卡介入深度的靈修傳統, 他非常重視默觀(contemplation)。通過捲入性的默觀研究,他向現代性提出了獨特的理解和批評(編按:見後續專輯〈默觀態度——對現代性的一個挑戰〉和〈「行動」與「默觀」作為宗教理解的範疇〉二文)。
 
細細地看他的論述就可以發現,潘尼卡不僅涉及宗教的對話,同樣涉及和現代性的對話,這種對話具有強烈的批判精神。事實上,除了通過默觀對現代性發出挑戰之外,他更意識到現代性給社會帶來的巨大影響,意識到現代性最終將導致第四種文明——技術統治的文明。
 
潘尼卡的對話似乎包含了一個面向,那就是不同文明、不同文化、不同宗教都需要擺脫各自的局限,走向新的烏有之地,共同面對人類的困境,共同對待人類所面臨最大的難題——技術統治文明。
 
潘尼卡最大的「敵人」是技術統治文明,他用大量的篇幅來探討人類的這一難題。
 
在《文化裁軍》中,他分析了技術統治文明的特點,以及它對人類所帶來的後果。潘尼卡試圖從社會的角度提出轉變這種文明結構的道路,從而讓我們走上和平之路。
 

但自從他的書出版以來,社會似乎並未沿著他所開出的這劑藥方走去。晚年的他,是否對此感到悲觀呢?相信不會。因為即便到了生命的最後,他依然會感受到「看不見的和諧」,依然相信「行動」和「默觀」的力量,「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,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。」(《馬太福音》6:34)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