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緣具足 轉瞬成佛
14龍女成佛

爾時,龍女有一寶珠,價值三千大千世界,持以上佛,佛即受 之。龍女謂智積菩薩、尊者舍利弗言:「我獻寶珠,世尊納受,是事 疾不?」答言:「甚疾。」女言:「以汝神力,觀我成佛,復速於 此。」當時眾會,皆見龍女忽然之間變成男子,具菩薩行,即往南方 無垢世界,坐寶蓮華,成等正覺,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普為十方一 切眾生演說妙法。



【講釋】
寶珠供佛
「爾時,龍女有一寶珠,價值三千大千世界,持以上佛,佛即受之。」那時,龍女將一個價值連城的摩尼寶珠,恭敬的供養佛陀,佛陀就接受了。「上佛」就是恭敬往上供養佛。
 
「龍女謂智積菩薩、尊者舍利弗言:『我獻寶珠,世尊納受,是事疾不?』答言:『甚疾。』」龍女轉頭對智積菩薩、還有尊者舍利弗問道:「我把寶珠獻給佛陀,接著世尊接受,這一獻、一受,授受之間,是不是很快?」
 
舍利弗回答說:「很快!」
 
「以汝神力觀我成佛,復速於此。」龍女接著對舍利弗說:你看著,我成佛的速度,比這授受之間還快!
 
事之成 非成於成之時
成佛本來就是很快的,但要先培植福德因緣,因緣具足了,轉個身,授受之間就成佛。所以啊!我們看事情,並不是只要求趕快到達終點,如果沒有培植福德因緣,智慧不夠,你就算能到佛國淨土那邊,又能怎麼樣呢?
 
曾經讀過一段話:「事之成,非成於成之時;事之敗,非敗於敗之日。」事情的成功,不是成功那個時候才開始成功;事情會垮掉,也不是那個時候才開始的。所以,如果有什麼心願,就需要一步一步、一階一階前進,你的腳步與方向必須明確,自然就會到達那個境界。
 
觀音顯相 因緣示現
龍女說話的須臾片刻,在所有菩薩的見證下,「龍女忽然之間變成男子,具菩薩行,即往南方無垢世界,坐寶蓮華,成等正覺,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普為十方一切眾生演說妙法。」他們都看到龍女忽然之間變成男子,也同樣具足了「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」,親身為十方一切眾生演說妙法。
 
早期的經典說,極樂世界沒有女生,全部都轉成男生。因為有男生、女生,就是我們世間。有男、女就會有生育問題,就有因為這色身不同所帶來的種種分別相。
 
男生所面臨的災難常常來自職業本身,他們也有受苦的部分。爸爸比較威嚴,但是媽媽還是很偉大,孩子再怎麼樣,都還是喜歡找媽媽訴苦。
 
但是,有的家庭中,媽媽比爸爸還有地位。家庭的事情常常是丈夫作主,可是家庭內部事務是妻子管理,這是相互的支持,並不是誰管誰就比較大。另外,女性也必須面臨懷孕或臨盆時的災難。婦女生產的時候,沒有辦法照顧自己。動物也一樣,動物要生小孩的時候,牠沒有辦法保護自己,更別說保護孩子。所以,我們的生日是母難日,是媽媽九死一生把我們生下來,然後從小養到大,孩子長大了,還會跟媽媽大眼瞪小眼呢!
 
觀音菩薩的形象
常有人會疑問,觀音菩薩是男的,還是女的?
 
觀音菩薩有時候示現男生,有的時候示現女生,示現女生時比較溫柔,還有就是白衣素身的。早期我聽到的,觀音菩薩到一般的家庭,遇到婦女在辛苦生小孩的時候,觀音菩薩穿著白衣服進去房中救助生產的婦女。所以,觀音菩薩是男,是女,就看因緣而定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