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與輪迴,緣起緣滅
22) 那先有沒有「智」?



彌蘭陀王問那先:「那先是有『智』嗎?」

 

那先答:「沒有!

 

國王,如果有人偷竊別人種植的瓜果,這人有罪過嗎?」

 

「有罪過!」

 

那先說:「農人種植時,樹上並沒有瓜果,為什麼偷盜的人會有罪過呢?」

 

「如果農人不種植樹苗,又怎會長出瓜果呢?」

 

那先:「人也是這樣,這一世所作的善惡業,會在下一世時,因為此世善惡業報而有新的身體。」

 

「您的意思是說:人用舊的身體作善惡業,在後世又依這個善惡業換了個新的身體嗎?」

 

那先說:「在世間所作的善惡業,如影隨形,人死後,看似軀體毀朽,但業報並不會消失。就像在夜間,在燈下寫字,燈火突然熄滅了,所寫的字還在。只要再重新點亮燈,就可以接續寫下去。現在所作的善惡業,就像這樣延續到下一世。」

 

【啟示】

國王問「智」,意思是詢問有關「身、心、靈」,或者「精、氣、神」這部分。那先為什麼回答「沒有」呢?因為這是「空性」的。雖說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但善惡業也是「無常」。前世所造的業,雖然對今生有所影響,但是業報也可以轉化成為驅策自己的一股力量。如曾為殺人凶手的央掘魔羅,受佛陀點化後,仍是承受之前惡業的果報,他以此驅使自己修證阿羅漢果,受人打罵,也不生煩惱。修行就是能看到自己的心境;我們,身要動,心要靜,靈要空;讓心境,清明朗照,如雲掠去,如風吹過!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