舉足下足 長在道場
大悲心度剛強眾生

《維摩詰經》,特著意於般若與方便的相助相成。修持正念,以直觀煩惱、轉化煩惱。生活裡的種種,只要善用方便,都可以是入一切諸佛的法門。



眾香菩薩問維摩詰:「釋迦牟尼佛如何演說佛法呢?」
 
維摩詰答:「就像性情暴戾的象馬不服管教時,必須用力鞭策,讓牠痛徹入骨,才會服從指導;娑婆世界的眾生性情剛強,難以教化,必須用合乎眾生根機的言語來教導才能收效。因此釋迦牟尼佛苦口婆心,對他們說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等三惡道,以及業報因果不爽。當眾生
真正明白業因苦報,起了厭離心,釋迦牟尼佛便制定戒律讓大眾持守,整頓大眾猿猴般散亂的心,讓他們逐漸走上正道。」
 
眾香菩薩聽得十分感動,說:「這樣的大悲心真是太難得了!釋迦牟尼佛為了度化眾生,隱藏自在無礙的神通力,用眾生能接受的法門來引導。娑婆世界的菩薩,勞苦謙和,以無量大悲心度眾。」
 
維摩詰:「確實如此,娑婆世界的菩薩悲心深厚,一世度化眾生的善行,多過其他國土百千劫所累積的功德。」
 
眾香菩薩與維摩詰齊聲讚揚:釋迦牟尼佛與娑婆世界的菩薩,太了不起了!因為佛菩薩的大悲心,我們才能聽聞到佛法,所以,應當發願依《楞嚴經》所教導:「將此深心奉塵剎,是則名為報佛恩。」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