摩訶男的疑問



在佛教的原始教典雜阿含經中記載,居家學佛的摩訶男,一日前去請問佛陀:「在家居士怎樣才能圓滿修學?」

 

「佛法的修學是有次第的,首先要具足信心、學習持戒,再者以布施捨棄自己的貪心,還要廣學多聞,修學聞思修三慧,這就是在家居士們的圓滿修學。」佛陀說。

 

「居士如何在圓滿自己的修學時,也能度化別人踐行佛法?既令自己安心,也幫助別人安心呢? 」

 

佛陀接著便為摩訶男,開示世間難得的在家佛十六法門,並勉勵他精勤力行!

 

時至今日,在佛法盛行的臺灣,越來越多人學佛之後, 「居士」已不再只是經典上的名詞;而現代居士的生活範圍、人際關係也遠比佛世時複雜,更不斷有人問起關於居士學佛的問題。

 

本期專輯即以居士的學佛為主題,讓我們一起先從經典中,佛世最早的居士學佛探究起,再將焦點拉近,藉由檢視今日臺灣社會,居士們學佛的扭曲畫像,和潛在畫像背後的不正見,做為人們學佛的借鏡; 最後再讓我們一起回到佛教的經藏裡,探尋佛陀對在家學佛的教說和指導,共同勾勒出現代居士們學佛,必需具備的正見和修學藍圖。

 

本期的 「每期話題」,我們將針對臺灣聞名於世的交通混亂,及其帶給人們嚴重的意外傷害,做一討論——到底「我們創造了怎樣的交通文化呢?」 而「宗教與教育」 所刊載的是「寺院經濟」的完結篇,作者將告訴讀者們,如何合理分配、運用寺院經濟資源。

 

兩千五百多年前摩訶男的疑問 ——「在家居士應如何圓滿修學?」也是現代居士們學佛過程中,所渴望獲知的。當我們重回浩瀚的三藏十二部教典,親聆佛陀的綸音,也見到佛世的居士們示現菩薩道的修學後.接著,讓我們以他們為修學的指標,將佛陀的教說踐行於居家學佛的日常生活中,以知行合一的宗教生活,增進倫理生活的和諧,經濟生活的平衡,在自他兩利中,建立起清淨圓滿的人間淨土!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