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圖像、意象與你



這是一幅畫:安詳的佛陀結跏趺坐於畫面中央,手結降魔印,頭頂上有巨大的華蓋。佛陀四周,是眾魔軍為了阻止佛陀成道,向其進攻的場面—猙獰的魔獸揮舞刀劍、火焰四散;左下角跌落戰船的戰士,頭朝下落處,正是高舉雙手、面紅耳赤地嘶吼著的牛頭馬面—非常不安寧啊!一定得這麼慘烈嗎?關於修行這件事。
 
佛陀成道前最為重要的階段,就是「降魔」,是佛陀由凡轉聖的關鍵。在迷與悟之間,與佛相對的「魔」,是人內在精神層面的種種邪惡、異端、貪婪、自私的人格化。從凡轉聖的「降魔」,意味著佛陀必須克服自身種種內心的障礙,必須戰勝的,是內心的愛欲、憂惱、憎恨、怯懦、疑惑、虛偽、自私,以及種種愚癡的羈絆—那一派的安詳,是掙扎後才能得到的穩定;是嘶吼中才能聽見的寧靜—佛教在破魔中而立。世事的平衡可曾例外,唯有將身心諸項一一安頓,才能取得片刻平衡。
 
美學者巫鴻曾說:「作為圖像載體,一幅畫在真實的物質環境中總是以自足、有限的產品的形式出現的;而作為圖畫再現,一幅畫則總是屬於一個無窮盡的符號化過程。」千年來不斷被重新繪製的八相成道圖中的隱喻、意象、圖像,始終貫穿於每位行者的修行進程,在每一位觀者的心中,是必須去反省我們究竟是如何想像、描繪或是認識這個圖像化象徵的修行?你自己在整體的情景中,是置身於圖像的哪一處?
 
本期專輯「佛教圖文書輕閱讀」,是反思性的嘗試—文本與圖畫、義理與修證、閱讀與被閱讀……還有更多不同視角的相互參照。可言不可言、言外是否還有未落之音—那幅畫中,降魔的佛陀坐著四層吉祥草,比起很多八相成道圖繪製的精緻蓮花座,更符合經典所述—真實或表徵,一定得這麼糾結嗎?關於修行這件事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