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山斯仰:玄奘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冒風波於險途



 

玄奘號召了一隊西行取經僧侶,準備前進婆羅門國。由於當時政策嚴格禁止人民出境,申請不被准許。這群僧侶都打消念頭,只有玄奘不顧禁令,堅持西行,來到瓜州。在瓜州打探往西的路徑,大致是這樣:首先會遇到急流瓠蘆河。河上便是玉門關。這是西行的必經之路。出了玉門關是五座守備嚴密的烽火臺,每座烽火臺相隔約一百里,中間沒有水草。五烽後是八百多里長的莫賀延磧,上無飛鳥,下無走獸,更不必提有什麼水草了。過了莫賀延磧,就能到達西域第一個國家伊吾國。
 
玄奘有些發愁,來到彌勒寺中啟請,希望找到能領路的嚮導。當夜就在彌勒寺掛單。
 
隔天早晨有位叫達摩的胡僧,見到玄奘,忍不住「啊!」的一聲叫了出來。玄奘好奇地望向他。
 
達摩說:「我昨晚夢到一個人坐著蓮花往西方去。我正疑惑從沒見過這個人,沒想到就是您。」
 
玄奘心裡雖然高興這是西行的吉兆,但想到要西行必須偷渡,所以表情平靜地回答:「夢是虛幻的,不值得提起。」
 
玄奘走進大殿禮佛。有位胡人也來到寺中禮佛。這位胡人繞了玄奘三圈,玄奘覺得奇怪,問:「施主尊姓大名?」
 
胡人:「敝姓石,名槃陀。想請師父幫我授五戒。」
 
玄奘為他授了五戒。胡人歡喜辭別。不久又拿餅果來供養法師。玄奘看他身體健壯又很恭敬,就對他說:「我想西行求法,你能當嚮導嗎?」
 
石槃陀:「我可以送法師通過五烽臺。」
 
玄奘:「我們各自準備,明天日落後見。」
 
隔天晚上,玄奘帶著準備好的水糧及馬匹到約好的地點等待。卻看到石槃陀帶著一位騎著瘦老赤馬的老人同來。玄奘雖然明白西行多個人可以多些照應,但是帶個老人豈非多一分負擔?口裡雖不說,神情很不高興。
 
石槃陀:「這位老先生來去伊吾國已三十多趟,非常熟悉路徑,所以我才請他一起來。」
 
看到法師的表情平和下來,老翁說:「西行的路非常險惡,途中有流沙、鬼魅及熱風。就算成群結隊前進都還會迷路,師父您單身前往實在太危險。希望您能多考慮考慮,不要拿生命當兒戲。」
 
玄奘:「貧僧為求取大法發願西行。如果不到婆羅門國,絕不東歸。就算死在途中也絕不後悔。」
 
老翁:「既是如此,恕我不相陪。法師西行,可以乘坐這匹老馬。這馬往返伊吾已經十五次了,腳力強健而且識得路途。法師您所帶的馬年紀輕,無法走這麼遠的路。」
 
玄奘收下老馬。胡翁非常歡喜,禮敬法師後離開。
 
玄奘便和石槃陀趁夜出發。三更時分便遙見玉門關。不久來到瓠蘆河,河寬一丈多。石槃陀砍下樹木作橋梁,渡過了河川。
 
玄奘:「辛苦了!我們各自找地方休息吧!」
 
石槃陀就在離法師五十步左右的地方鋪好臥具。但不久卻拔刀站起,慢慢向法師走來。玄奘覺得這位新收的弟子不懷好意,就坐起來誦經並稱念觀音名號。石槃陀看到法師醒來,就往回走,躺下睡著了。
 
天快亮時,法師喚醒石槃陀,命令他去河邊取水。用過早齋,石槃陀說了:「前面的路程遙遠艱險又沒有水草,只有烽火臺下有水,必須趁夜去偷水。但只要被烽臺守衛發現就必死無疑。我們還是回去比較穩當。」
 
玄奘:「我已發願,不到婆羅門國絕不東歸。」
 
石槃陀拔出刀刃、張開弓箭,說:「請師父先走。」
 
玄奘看他不懷好意,說:「還是你走在前面。」
 
石槃陀往前走了幾里停了下來,說:「我不能再往前去了。我家累繁重而國法嚴明,偷渡者只有死路一條。」
 
玄奘:「你的苦衷我明白,你自己回去吧!」
 
石槃陀:「師父您若是被捉到而供出我來,依國法我還是死路一條。」
 
玄奘發下重誓:「就算我會被千刀萬剮,身體碎裂成細微的灰塵,也決不會供出你來。」
 
石槃陀相信玄奘絕對會遵守不妄語戒,跪下來說:「感謝師父免我犯下殺人大罪。」
 
玄奘:「感謝你送我到達這裡,這匹年輕的馬送你!」
 
兩人分別後,玄奘騎著老馬,依著屍骨及馬糞等物的指引,繼續在沙漠中孤獨地前行。
 
《大唐故三藏玄奘法師行狀》、《續高僧傳》、《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》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