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去西遊記:摩訶耶那提婆部落格
僧伽羅國:以獅子為圖騰



 

僧伽羅,梵文Siṃhala,意譯為執師子國、師子國。這個國家土地肥沃,氣候溫熱,花果繁多,人口稠密,生活富裕。居民外貌又矮又黑,性情粗獷爆烈。傳說中師子國(執獅子國)居民的膚色黝黑、性情殘忍狠毒的特性,來自於他們是猛獸遺種的緣故。另外,因為這個民族把獅子作為他們的原始圖騰,因此更增添其神話色彩。
 
據聞,南印度有個公主要出嫁,途中遇到了獅子。獅子並未傷害女子,幾年後,和女子生下了一男一女。這兩個孩子容貌和人一樣,但性情和血統卻是野獸的。孩子長大後,母親便將往事說給兒子聽。於是,兒子帶著母親與妹妹回到母親的故鄉。獅子一發現妻兒離開,既惱怒又傷心,於是到處尋找。所到之處,咆哮震吼,殘害生靈。就連國王親自率領士兵也無法鎮伏。後來,獅子的兒子聽說國王在招募擒獅勇士,便暗藏匕首去應募了。獅子父親一見到兒子,馬上就馴服。兒子趁機將刀刺入父親腹部,這時的獅子還是滿懷慈愛,沒有一絲恨意,直到最後悲苦而死。國王在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之後,準備了兩艘大船,船中儲備了食品乾糧,獅子的兒子女兒各乘一船,在海中隨波漂流,以流放懲罰其弒父之大逆不道,母親則被留在國中供養當作賞功。
 
獅子兒子的船漂到這座孤島,他見島上有許多珍寶就留了下來。後來有商人到島上來尋寶,他便殺了商人,留下其子女。這樣繁衍後代,子孫愈來愈多,最後統治了這塊土地。因為他們的祖先是捕殺獅子的,並有開國的功績,就把執獅子作為國名。
 
僧伽羅國一開始信奉外教,佛涅槃後一百年,無憂王(阿育王)的弟弟摩醯因陀羅(編按:此是玄奘訪問從斯里蘭卡來印的大德的說法,但就考據,此名應是斯里蘭卡神山的名字。)遠渡重洋來此弘宣正法。至今,佛教仍然興盛,但分成二部,一派專研小乘;另一派學兼大小二乘。法顯大師也曾參禮當地著名的佛牙精舍。可惜自己因緣未能具足,浪大不能成行。只能遙望東北方,讚歎此國諸多佛教聖蹟,實是一個福地啊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