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果自成:惠能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為法不為衣



 

五祖送惠能離開後,好些天不上堂講經說法。大眾覺得很納悶,便問五祖:「和尚您是不是生病了?還是您有什麼煩心的事呢?」
 
五祖回答說:「並沒有病痛及煩惱,只不過我已將衣缽傳到南方了。」
 
眾人聽了非常驚訝,連忙問:「傳給那位高僧大德?」
 
五祖:「能者得。」
 
誰是得到衣法的「能者」呢?眾人四處看看,發現惠能不見了。沒人肯相信這位還未剃度的行者能成為禪宗六祖,懷疑是他盜走衣缽。
 
於是數百人往南尋找。
 
有位出家前曾擔任四品將軍,俗名陳惠明的僧人,他腳程快,在大庾嶺先找到六祖。
 
六祖明白他的來意,把衣缽放在石頭上,說:「這袈裟是傳法的信物,可以用暴力奪取嗎?」說完隱身草叢中。
 
惠明很高興首先找回衣缽,但無論怎麼用力也無法把衣缽移動。這使他心驚不已。暗思:「難道惠能並非凡夫,五祖將衣缽傳給他是具有深意的?」便對著草叢說:「我為求法而來,並不是為了衣缽。」
 
六祖聽他語氣誠懇,就走出來,收起衣缽,盤坐在石頭上。惠明恭敬禮拜並請求開示。六祖:「你既為法而來,請先屏除心中所有攀緣的念頭,我再為你說法。」惠明靜默良久。
 
六祖:「不思善也不思惡,正恁麼當下,如何是明上座的本來面目?」
 
惠明一聽,立刻大悟,他問六祖:「除了已經說過的密語、密意外,還有其他密意嗎?」
 
六祖:「既然已經對你說了,就不再是密意。你只要時時返照自身,密意就在你身邊。」
 
惠明感動地說:「惠明雖在黃梅學習,卻一直未能省悟本來面目。承蒙您指點,就像人飲水一般,冷暖只有自己知道。現在您就是我惠明的師尊。」
 
六祖:「就像你說的那樣,我和你曾經共同禮拜五祖為師,請好好自行護念身心。」
 
惠明行禮,告別六祖,往北而行。不久遇到在後尋找惠能的眾人,惠明對他們說:「前面只有高山峻嶺,沒看到有人走過的跡象,還是到別處尋找吧!」就領著他們往反方向去了。  
《六祖壇經》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