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何故來:你不可不知的玄奘大師
中國古代僧侶的留學運動



 

釋迦牟尼於西元前六世紀至前五世紀,於印度始創佛教。至西元前三世紀,在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時期的軍事擴張及對佛教的扶持下,佛教開始向印度全境及周遭鄰近國家傳佈。到了西元前二世紀,佛教已在整個中亞地區廣泛流傳。
 
西域或印度僧侶到中國傳教的時間大約在漢武帝派遣張騫通西域後(西元前138年)。從東漢到東晉,來華僧人逐漸增加,但其中,主要來自月氏、于闐、龜茲等國,直接來自印度者並不多。
 
根據史料的記載,佛教傳入中國較為明確的時間點,應是西漢末年(西元前二年前後)。當時佛教只能依附於黃老之術與祭祀中,佛被視為與天神一般,是同樣可保護中國皇權長治久安的神祇。生死輪迴、因緣果報等佛法教義並無法為中國人所知。
 
有鑑於此,早期來華的僧人,如安世高、支婁迦讖、鳩摩羅什等,大多致力於佛經的翻譯工作。
 
隨著西域僧人來華及佛經的譯介,浩瀚的佛教典籍及精深的佛教哲學思想,也對當時的士大夫階層產生了強烈的震撼。一群不滿於一知半解的佛教徒萌生了西行求法的強烈渴望。晉宋之際,在中國曾有過一波西行求法的熱潮。如朱士行(中國第一位僧侶)至于闐;法顯、玄奘、義淨至印度等。
 
中國著名的留學印度學僧有:
 
法顯(339-420。中國東晉),歷十五年三十餘國,著有《佛國記》。
 
玄奘(600-664。中國隋唐)歷十九年一百一十八國,著有《大唐西域記》。
 
義淨(635-713。中國唐代),歷廿五年三十餘國,著有《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》。
 
隋唐以前,西行求法的高僧不少於數十批、幾百人,是什麼力量引領著他們孤身策杖的行走於前路未卜的道途,無懼於就此埋名蒼茫,從此不返呢?除了對自身宗教的虔信,及對求法先驅們的崇仰,最重要的,或許從玄奘法師留下的文字裡,我們得以揣摩體會。
 
「一睹明法,了義真文。」—是這樣的一個信念支持著玄奘法師在三年裡,一步一印地從中國走至印度,相信也是這樣的一個信念,支持著代代為求真實義的佛子們,無畏挫折艱辛,孤身隻影地在修行的途中繼續前行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