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法音:沒有出路時,喝杯茶吧
壞蛇



最後一個關於蛇的故事,是由佛教古老的本生故事改編而成。它顯示出:「去關懷」,並不意味著要一直是溫順、溫柔與被動的。
 
一條壞蛇住在村子外的森林裡,它很殘暴、惡毒、卑鄙。它會為了樂趣而咬人—指的是它自己的樂趣。當這條蛇進入晚年時,它開始思考:「蛇死後會發生什麼事?」它這一生所嘲笑的宗教,及那些「蛇生」價值等等。還有在它眼裡,那條容易受騙及易受胡說影響的蛇,—現在,它感到有興趣了。
 
離蛇洞不遠,在山丘頂上,住著一條神聖的蛇。所有聖賢之人都住在山丘頂上,神聖的蛇也是如此。那是一個傳統,人們從來沒聽過有任何聖者是住在沼澤裡的。
 
一天,壞蛇決定去拜訪這條神聖的蛇。它穿上雨衣、墨鏡及帽子,好讓它的朋友認不出來。然後,它溜上山丘到聖蛇的道場去。它在聖蛇開示一半時抵達,聖蛇正坐在一個岩石上,好幾百條的蛇全神貫注地傾聽著。壞蛇溜到群蛇的旁邊,接近出口的地方,開始聽演講。
 
它愈是聽,就愈感到聖蛇的開示有道理,它開始信服了,被激勵了,最終被改變了。開示之後,它走到聖蛇的面前,含著眼淚,坦白了它一生所做的諸多過錯,同時承諾:從現在開始,它將成為一條完全不同的蛇。它在聖蛇面前發願,絕對不再咬人了;它要變得慈悲,變得有愛心;它要去教導其他的蛇做好蛇。甚至離開前,壞蛇還在捐款箱裡投入一些捐獻(當然是趁每條蛇都在場時)。
 
雖然,蛇可以跟蛇說話,但對於人類來說,它聽起來同樣都是「嘶嘶」聲。壞蛇,或前任的壞蛇,無法告訴人們:我現在是個愛好和平者。村民仍然避開它,雖然他們開始思惟:它繫在胸前那顯而易見的「國際特赦組織徽章」的含意。直到有一天,一位村民,聽他iPod裡的一首歌曲聽得分神,手舞足蹈地經過壞蛇旁邊,壞蛇沒有攻擊;它只是虔誠地微笑著。
 
從那個時候起,村民明白壞蛇不再危險。當它在洞外蜷成一圈靜坐時,他們會從它身旁走過,村子裡一些頑皮的男孩跑來戲弄它。
 
「喂,你這個虛假的傢伙!」他們站在安全距離之外取笑道。「把你的毒牙現出來給我們看看,如果你有的話。你這大號毛毛蟲!你是個懦夫、娘娘腔,是蛇類的羞恥!」
 
它不喜歡被人稱作虛假的傢伙—縱使這個說法有些真實性,或一隻大號的毛毛蟲。可是,它能怎樣保衛自己呢?它已經發願不再咬人了!
 
看到這條蛇現在變得消極,男孩們變得更大膽了。他們接著丟石頭與土塊,當石頭打中壞蛇時,他們就大笑。這條蛇知道:它可以在他們念完「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」這幾個字前,迅速地咬中其中任何的一個人。可是它所發的願阻止了它。因此,這些男孩走得更近,並開始用棍子打它的背;這條蛇忍受著疼痛的亂棍棒打。
 
終於,壞蛇明白了:在真實的世界裡,為了保護自己,你必須很凶。宗教畢竟是無稽之談,因此,它痛苦地溜到山丘頂,去見那條騙人的聖蛇,同時要把它發的願收回來。
 
聖蛇看到它走過來,全身都是瘀青,問道:「你怎麼了?」
 
「都是你的錯!」壞蛇忿怒地抱怨。
 
「為什麼都是我的錯呢?」聖蛇抗議。
 
「你告訴我不要咬人,現在瞧瞧,我怎麼了!宗教可能在道場裡有用,可是在真實世界裡……」
 
「哦,你這條笨蛇!」聖蛇打斷了它。「哦,你這愚痴的蛇!哦,你這傻蛇!是的,我告訴你不要咬人,可是我從來沒有告訴你:不要「嘶」啊!對吧?」
 
生活中有時,甚至連聖人都必須要「嘶」一下,以顯示慈悲。可是,沒有必要去咬人。
 
(本文摘譯自阿姜 布拉姆(Ajahn Brahm )所著《這一卡車的牛糞是誰訂的?—迎接生命困境中感人的故事》(Who Ordered This Truckload of Dung? Inspiring Stories For Welcoming Life’s Difficulties)本書最早出版於澳洲Lothian Books出版社,後由智慧出版社(Wisdom Publications)於澳洲以外的地方出版。)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