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法音:倒楣的我 好運的他們
死亡的起伏



在喪禮中大概最令人情緒激動的時刻,是棺木被放入墓穴的時刻;若是火葬,則是按下鈕將棺木推動的時刻。儼然是對於所愛的人最後一個具體的表示,也終從喪家那兒奪走似的,往往在這個時刻,淚水就再也不能被抑制住。
 
在伯斯城的某些火葬場,這些時候尤其艱難。那兒,當按鈕被按下之後,棺木就下降到地下的樓層,鍋爐便位於該處。它的用意在模仿土葬。可是,一個死人往下走,牽動了潛意識裡墮入地獄的象徵含意!失掉所愛的人已經是夠難過的了,再加上模仿它進入陰間,這往往就令人太難於忍受了。
 
因此,我有一次提議火葬場的禮拜堂在建造時,可以考慮:當牧師按下鈕處理死者時,棺木會優雅地上升到天空裡去。一個簡單的水力昇降機就能輕易地做到。當棺木升到天花板時,就會消失在旋轉中的乾冰雲霧裡,透過活板門升到屋頂上的洞穴。這全部的過程,都在美妙的天樂中進行。這將帶給哀悼者多麼美好的心靈振奮。
 
可是,聽了我的提議的某些人告誡說,這個作法將破壞這個儀式的一致性。尤其是在某些案例中,每個人都知道這位躺在棺木中的壞蛋,是不可能「往上走」的。因此,我修正了我的提議,建議有三個按鈕來處置所有的情況:一個「往上」的鈕專給那些好人;一個「往下」的鈕去應付那些無賴;以及一個「往旁邊」的鈕給模糊的大眾。然後,為了尊重西方社會民主的原則,並更進一步為已經很令人沉悶的儀式增加一點趣味,我會要求哀悼者舉手表決:應按三個鈕中的那一個!這將使喪禮成為最令人難忘的場面,也給人一個參加喪禮非常好的理由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