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為而來:道安法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生逢百罹

道安法師自小跟著表哥生活,出家,一路走來,有師長提攜、道友相伴、居士護持,他更教育了許多的佛教英才。這些互動,都在難以思議的緣分裡,彼此「相為而來」,輾轉圓滿不盡的故事。



 
七歲的道安走在上學途中。他手不釋卷,沒有注意到街坊鄰居在談論他。
 
鄰人甲:「別看這孩子長得又黑又醜,卻是我們村裡最聰敏的!任何書他只要看兩遍就都記住了。」
鄰人乙:「這麼聰明的孩子卻是個孤兒,由外兄孔氏收養。」
甲:「孔氏真是個好人,時局這麼差,還供道安讀書。」……
 
道安十二歲時,外兄的境況已經非常困難。孔氏對道安說:「對不起,時局太差,吃飯都有問題。沒法再讓你讀書了。聽說佛門有三藏十二部,你就出家去當沙門,也有現成飯吃,好嗎?」
 
道安聽說佛門有三藏十二部,十分嚮往,便點頭答應。
 
師父見到又黑又醜的道安,一副莊稼漢的樣子。為他落髮後,便說:「你就跟師兄們到田裡耕種吧!」
道安在田裡辛勤勞動,從不抱怨。他精進修行,嚴格奉行戒律。
 
三年後,道安對師父說:「我想閱讀經典,請師父成全。」
 
師父有點意外,但徒弟有求法的心還是該鼓勵的。便問:「識字嗎?」
 
「讀過幾年書。」道安回答。
 
師父點點頭,取出一本約五千字的《辯意經》交給他:「田裡的事不可怠忽,有餘力再讀經。」
 
「謝謝師父。」道安如獲至寶般地接過經書。
 
道安隨身攜帶經書。利用休息時間閱讀。黃昏時回到寺裡,就將經書歸還師父,請求再借其他經本。
 
師父:「昨天借你的經書讀完了嗎?怎麼又來借新的?」
 
道安:「已經全部背起來了。」
 
師父非常驚訝,他一時無法分辨道安說的是實話還是大話。但還是取出一萬多字的《成具光明經》交給道安。
 
隔天黃昏,道安又將經書還給師父。並請求借新的經書。
 
師父:「你先背來我聽聽。」
 
道安一字不漏流暢地背出。
 
師父驚訝不已:「你是我見過最聰明的人。現在起,你到藏經樓去研讀,不用再到田裡去了。」
 
道安滿二十歲,受完具足戒後,師父對他說:「你才性聰敏,應該四處遊歷,尋訪明師,讓自己更上層樓。」
 
道安便辭別師父,向四方訪道。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