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法門:都攝六根‧淨念相繼‧佛三開示
世間

提要:主講者先讚歎學員放下外在事物,提點用功法門,接著引導學員從當下開始,禮拜蓮座、發願、提肛、攝心、訓練覺知,到念佛感應。再從眼前的香板,談到面對世間的調適,舉例雨來風來、老與病,揭示世間不盡如人意的真相。前者屬座上修,後者是從生活中修。最後勸勉學員:要歡喜有人陪伴、慈心回向。



我以前聽過一個故事。有一位居士和媳婦、兒子失和,他來到佛堂跪在阿彌陀佛面前。他說:「阿彌陀佛您聽到了嗎?我活得很痛苦、很痛苦⋯⋯。」結果阿彌陀佛示現了。阿彌陀佛說:「如果你活得很痛苦,要不然我現在帶你走好嗎?」那位居士說:「不要,他還要修行呢!世間的事如果沒有解決,到西方,我還是會向您抱怨我這裡那裡不舒服⋯⋯。」

 

如果是你,你怎麼辦?不用去到阿彌陀佛那裡才開始轉換心境;現在就可以轉。

 

有研讀班的同學一聽到西方極樂世界,他就抱怨:同修不改掉抽煙;不改掉喝酒;和家裡的人不配合等等。去到西方又如何?有居士告訴我說:極樂世界有多好,至少不用煮飯。我說,好悲哀,在家裡煮飯煮得很辛苦,去極樂世界確實不用煮飯、洗衣、不用等門。平時叫家人十點回來,他十二點才回來,把門鎖住又睡不著,擔心他喊門;喊了門又得爬起來開門⋯⋯。我說,那樣的人,叫他來念佛念七天七夜,不用開門、關門,不用煮飯,比極樂世界還要好!
 
釋迦佛成道以後,每天都拿著缽去托缽。說托缽比較好聽,事實上是到外面乞食,赤著腳,烈日當空去托缽。成了佛,不一定別人就會布施食物,佛陀也曾經有好幾天沒有人供食。有一年結夏安居,有人發願供養佛陀三個月,結果那個人忘記了,佛陀就沒得吃了。怎麼辦?釋迦佛去向一個賣馬的人化緣。馬販說:「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你,只有養馬的麥子,給馬吃的。有些掉在地上,我把這些麥子掃一掃讓你帶回去煮⋯⋯。」在世間要託付這個身體,不容易。要洗澡;穿衣服;穿了衣服又要換下來洗,吃完飯要洗碗;洗碗洗完後,又要準備下一餐…… …… 忙上忙下,整天都在忙碌這些。可是這些不就是生活裡最重要的事嗎?身體健康的時候還好;不健康時還得進工廠(醫院)修理、換零件,維修的代價很高,不只花錢、花時間,還需要找人照顧。有人照顧已經很貼心了,除此之外,又得讓他發脾氣,身體不好的人,有時候心情會改變。除了這個身體,還有精神的部分,感受、感情、思想,再加上想得到、看得到的事物,看了還要生氣。這叫五蘊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佛法探究的核心根本。
 
世間的瑣事,的確讓人不耐煩。但要到極樂世界,得先修習到心平氣和、身心和諧,這樣,到了佛陀的世界,才不弄髒了西方極樂世界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