池州南泉普願禪師
拽磨

師問維那:「今日普請作什麼?」 對云:「拽磨。」 師云:「磨從爾拽,不得動著磨中心樹子。」維那無語。 (保福代云:「比來拽磨,如今卻不成。」法眼代云:「恁麼即不拽也。」)



【解說】
有一天,普願禪師就問維那師:「今天『普請』,大家要做什麼?」
 
「普請」就是叫大家全都要出坡大掃除。在叢林裡面,大家都有一定的工作,每天都要義務勞動出坡。
 
維那師就說:「拉磨。」
 
「拉磨」就是拉石磨研磨穀物,石磨臼子中間有一個磨心,大家推拉磨手,去掉穀殼。當年惠能大師還是盧行者時,到五祖的黃梅道場去求出家,五祖叫他到後面去拉磨,這是一種苦役。
 
在叢林裡面,有很多普請,大家都出坡。從前沒有電,挑水、劈柴、研磨,或者建築要堆磚頭、堆石塊,幾乎都是用人力的。這一回的普請,就是要拉磨。
 
普願禪師說:「拉磨的時候,『磨』是要拉的,怎麼拉都可以,大家一起來出力,只是不能轉動石磨中心的磨心。」
 
因為拉磨目的是要去除穀殼,如果磨軸一拉動,石磨不就壞掉了,反而不能去除穀殼了。
 
後來的禪師,把這則也當作公案。問說:「本來要拉磨的,現在卻不行了。」
 
為什麼不行了?你叫我們不要動了軸心,這樣的話,就不拉了。
 
拉或不拉?拉。但是要清楚拉什麼。
 
從前禪宗的祖師說:「幫小朋友洗好澡,澡洗過,水不就髒了嗎?你倒掉水,不能一起倒掉小朋友。」一起倒掉,是本末不清。
 
石磨轉動,你怎麼拉都好,磨心就是不能動,並不是說不要拉。這裡面都是機鋒,話外有話,不是在探討字面意思。祖師總是言簡意賅,很快就能夠抓到「畫龍點睛」的那個「睛」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