乍醒,驚喜相見:歡喜地
永遠消逝的五怖畏



之所以會恐懼、害怕,來自於有「我」的想法。也就是以為存在著一個恆常不變、可以完全掌握控制的個體。
 
因為想要維持、經營「我」及「我的所有物」,面對未來的茫然與不可掌控,便產生恐懼。歡喜地菩薩深觀緣起,體會到世間萬象相依相待,哪裡有真實不變的「我」呢?既然沒有「我」,也就沒有所謂的恐懼和害怕了!
 
因為通達無我,歡喜地菩薩徹徹底底地遠離了五種怖畏:
 
§ 不活畏 初地菩薩一點兒也不擔心生活困難,也不為謀取生計而操煩。因為菩薩知道自己修習眾多福德,又能夠承辦種種困難的事 情,自然不必擔憂生活。更重要的是:菩薩內心知足,不論得好得壞,都能隨遇而安。
 
§ 惡名畏 俗語說:「人死留名,虎死留皮。」一般人總是希望得到讚美和恭敬,希望別人給予利益好處,而害怕遭受批評毀謗。菩薩不在乎這些,他的心只想著要為眾生付出,而不渴望從眾生身上獲得什麼。即使只是一句小小的讚美,也無所願求。
 
§ 死畏 一般人畏懼的死亡,菩薩坦然面對。因為菩薩明白:不論帝王將相、天仙鬼神,就算是解脫的聖者,色身終會有盡頭。菩薩也很清楚:其實每個人,在過去漫長的輪迴中,早已死去無數次。假使將一個人過去世死亡的骨骸堆疊起來,可是比喜馬拉雅山還要高啊!如此,死亡又有什麼好畏懼的呢?
 
§ 惡道畏 會害怕死亡,很大的原因是對死後世界的無知。許多人活著時不修善業、不做好事,當然害怕死後墮入惡道。如大樹倒下時,必朝著樹幹原先傾斜的方向,菩薩相信自己長時間多修福德,在正法上具念,命終將會投生到善趣。更重要的,菩薩對佛陀、對於佛法有著強烈的信心,即使死去也不會離開諸佛菩薩。只要還記得修行,還記得自己的願,到哪裡去,又有什麼可怕呢?
 
§ 大眾威德畏 在眾人面前會心生膽怯、手足無措嗎?菩薩不追求「我」的名聲、「我」的評價,所以沒有這種困擾。菩薩的自信,來自於對諸佛的完全肯定和信任。況且菩薩相信:自己所聽聞的佛法,所修習的菩薩道,遠遠勝過世間的一切。既然無與倫比,自然無所怖畏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