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者以譬得解:《沙門果經》十七譬喻
觀智、意生身智



觀智

 
 
當他的心如此專注……,他引導其心,使心傾向於智見。他了解到:「這是我的身體,擁有色身,由四大所組成,源自父親與母親,依靠飯與粥來增進它、它是無常的、會受到觸痛與壓迫的、會解體與分散的。而這是我的心,依靠色身的支持,並且與色身有密切關係。」大王,假設有一顆具有最純淨光澤的美麗綠寶石、它具有八個截面、精雕細琢、透明、清澈、完美無瑕、具足一切優越的品質,而且有一條青、黃、紅、白或棕色的線穿過其中,視力敏銳的人將它拿在手中,會如此思惟它:「這是一顆具有最純淨光澤的美麗綠寶石、它有八個截面、精雕細琢、透明、清澈、完美無瑕、具足一切優越的品質,而且有一條青、黃、紅、白或棕色的線穿過其中。」同樣地,大王,當比丘的心如此專注……大王,這也是比前面那些更殊勝與崇高的可見之沙門果。
 
意生身智
 
 
當他的心如此專注……他引導其心,使心傾向於造成意生身。由本來這個身體,他能變出另一個具足色法、由心意所生、一切器官俱全、諸根完整無缺的身體。大王,假設有人將蘆葦從它的莢中抽出來,他會想著:「這是蘆葦,這是莢。蘆葦是蘆葦,莢是莢,它們是不同的東西;但是蘆葦是從莢中抽出來的。」或者假設有人將劍從劍鞘中抽出來,他會想著:「這是劍,這是劍鞘。劍是劍,劍鞘是劍鞘,它們是不同的東西;但是劍是從劍鞘中抽出來的。」或者有人將蛇從牠的蛻皮中拉出來,他會想著:「這是蛇,這是蛻皮。蛇是蛇,蛻皮是蛻皮,它們是不同的東西;但是蛇是從蛻皮中拉出來的。」同樣的,大王……當比丘的心如此專注大王,這也是比前面那些更殊勝與崇高的可見之沙門果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