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果自成:惠能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心正轉法華



 

法達法師來曹溪禮拜,請求六祖解惑。他對六祖說:「弟子法達,誦讀《妙法蓮華經》七年,對經文有許多疑惑。大師智慧廣大,請為我解除疑惑。」
 
六祖回答:「你叫法達啊!法義本來通達,是你的心受到阻礙。乃因用偏邪的心求取正法,才會對經文感到疑惑。如果體悟心性本來正定,就能毫無障礙地通達意旨。」
 
六祖又說:「我不識文字,你讀一遍《法華經》給我聽。」
 
法達對著六祖誦讀經文。
 
六祖聽完,已明白佛說此經的用意,說:「法達!你仔細聽好,這部經的宗旨就在『一佛乘』,不要去求二乘而迷失本性。經上說:『諸佛世尊,唯以一大事因緣故,出現於世。』要如何修行及體解正法呢?你聽我說:『人心不思,本源空寂,離卻邪見。』就是經上所說的『一大事因緣』。
 
世間人不是被外相所迷惑,就是內心執著於空相。如果能不執不迷,就能在一念之間心地豁然開朗,悟得自性,得到出世間的智慧。」
六祖接著說:「法達!我常常勸勉眾生要在自己心中開啟佛的知見,不要開啟眾生的知見。
 
心地因迷愚而造惡時,就開啟了眾生的知見;當心地生起正念而用智慧觀照時,便開啟了佛的知見。」
 
六祖又說:「法達!這就是《法華經》的一乘法。只是為了還陷在迷愚的眾生才分出三乘。你要依『一佛乘』的道路去修持。」
 
於是六祖誦了一偈:
 
心迷法華轉,心悟轉法華,
誦經久不明,與義作讎家。
無念念即正,有念念成邪,
有無俱不計,長御白牛車。
 
大師勉勵他:「努力依法修行,就是轉經。」
 
法達聽了六祖的開示,立刻大悟。忍不住落下淚來,對六祖說:「和尚!我實在未曾轉《法華》。這七年來我都被《法華》轉。以後我要轉《法華》,念念修行佛行。」
 
六祖:『修行佛行就是佛。』
 
當時在旁聽到六祖開示的人,都得到很大的體悟。
《六祖壇經》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