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
法藏比丘如何圓滿修行, 而成為阿彌陀佛?



一個無比動人的心願
在「淨土第一經」《無量壽經》中,釋迦牟尼佛詳細敘述了阿彌陀佛如何由人成佛,以及如何創造極樂世界的過程。
 
過去久遠無量劫前,有位自在王佛出世,宣說佛法。當時有位國王名叫世饒王,聽聞世自在王佛講經說法後,心生歡喜,發無上菩提心,拋棄國家和王位而出家為沙門,法號「法藏」(Dharamakara)。
 
精進修行、高才勇哲的法藏比丘,一天向世自在王佛請教:「我想成為一位功德、智慧、光明和諸佛一樣的佛,救度眾生了脫生死;同時我希望將來建立一個最莊嚴美好、超越諸佛剎土的淨土,十方眾生都能來生我國,心悅清淨、快樂安穩。可否請您為我宣說,諸佛如來是如何修行而能成就淨土?」
 
世自在王佛聽了後說:「如何修行來莊嚴你自己的佛國淨土,你應知道了。」法藏比丘說:「這道理太深了,並非我的境界所能達到,還是請您開示,我會按此修行,來完成我的心願。」世自在王佛知道他志願高廣,即勉勵道:「譬如深廣的大海,若有人以斗衡量,經無數劫的時間,尚可將海水量盡。人只要至心精進,求道不止,一定能證得佛果,還有什麼心願不能實現呢?」
 
於是,世自在王佛為法藏比丘廣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的境界,包括天人之善惡,國土之粗妙等等;並以不思議自在神力,將所說的諸佛剎土,一一展現在法藏比丘的面前。
 
法藏比丘看了這種種景象,更加堅定自己的志願。他將所見到的諸佛剎土,選其「勝」而捨其「劣」,經歷五劫長的時間,一心專志於修習建設淨土的清淨之行。當他修行成就後,他到世自在王佛處,宣說了鏗鏘有力、擲地有聲的四十八大願。
 
這時,大地六種震動,天空灑下無數美麗的妙花,飄落在他身上,空中響起美妙的音樂讚歎道:「將來你一定可以成就無上正覺,成為一位圓滿的佛陀!」
 
極樂淨土—一個全新美好世界的誕生
之後,法藏比丘依照他所發下的四十八大願,經過無量劫,積植菩薩無量德行,終於成就佛果,名號為「阿彌陀佛」,又稱「無量壽佛」。他的佛國就稱為「極樂世界」,又名「安樂世界」,超勝獨妙,勝過一切佛國。對十方眾生而言,西方極樂世界的誕生,象徵著一個全新的美好世界已然降臨。
 
《無量壽經》說:「法藏菩薩今已成佛,現在西方,去此十萬億剎,其佛世界名曰安樂。」法藏比丘成為阿彌陀佛,至今已經有十劫之久,他的佛國就在距離娑婆世界十萬億國土之外的西方。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,阿彌陀佛仍在極樂世界說法,接引無數眾生,來到他所建立的清淨國土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