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道上
讓陽光繼續進來

黑暗悄悄地走了,陽光從念佛堂外流洩進來,當我再無由地陷入個己的黑洞時,願敞開心靈,讓陽光繼續進來!



 
翻身跳下床來,啊!已經四點鐘了!猛然一驚,生死未了,這一覺倒睡得很沉,古人說:「一伸腳眠差如小死」說的大概就像我這種人吧!
 
寂靜的清晨,窗台上還灑著微微的月光,一個人孤獨地走在黑沉沉的長廊,不禁想著:佛七期間,自己隨眾在念佛堂中枯坐著,到底要做什麼呢?所謂「了生脫死」的大事沒有一點消息,倒是熬腿子的疼痛幾次令自己難以支撐。此時,才稍稍體會出佛經所說:「人臨命終時,就像烏龜脫殼般地抽骨欲裂」,與熬腿子的疼痛比起來,抽骨欲裂、無人能助的感覺又怎是這區區的身體可以堪得?更別說要衝破業力的煎熬了!生命終究是無可替代的孤獨,只是在每個承擔的當下,我的心裡可曾有過平坦的空間,得到片刻的安住?
 
走進念佛堂,阿彌陀佛端坐於蓮臺之上,接引著娑婆的眾生,虔敬的禮拜中,彌陀的四十八願隨著溫暖的光芒,遍照著自己充滿無知、煩惱的身心。繞佛時,跨出的每一步,踩在前人剛烙下的腳印上,彷彿是踩著一脈相承、在腳下開敷的蓮華,耳邊傳來師父的開示:「經行中也必須放捨生命,腳底用力,一步步踩得踏實!」我願踏出這結實的一步,踩掉當下的無明妄想。
 
然而,不禁又思忖著:一個平凡的生命究竟能承受多少世間的無常?眾生都有如塵沙般的惑業,猶如帶著縛具的屍體,在茫然的時空中輪轉,如何才能放捨呢?在大眾安詳的禮拜、懺悔聲中,我看見平時的自己是多麼狹隘、愚痴,看不到別人的世界、感受不到別人的需要……。
 
此刻我痛切地體認到:遠離貪、瞋、痴,清淨身、口、意業,是放捨的第一步。只要打開心胸,人人都可以是佛陀的示現,是提攜我們前進的善知識,而我也能貢獻自己的力量,與眾生一起成長。原來,只要我願意,儘管是山窮水盡處,佛陀的慧光也將在心中煥現!
 
空氣中飄散著淡淡的檀香,法師們靜坐的背影逐漸明晰,黎明的曙光驅走了漫漫黑夜,我終於明白捨棄固守個人了生脫死的心,將生命放捨在娑婆塵勞中去關懷一切,才能在無垠的時空中立足。黑暗悄悄地走了,陽光從念佛堂外流洩進來,當我再無由地陷入個己的黑洞時,願敞開心靈,讓陽光繼續進來!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