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草對話
承擔與放下



小草:

以前不太相信「人有預感」這回事,這兩週來卻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。

九月一日,在佛學研讀班教務處改學員作業時,沒由來地想起外婆,以往若有機會去台北探望父親的病情時,總會想到外婆家看看她老人家。因為對外婆有一份 深厚的感情,小時候爸媽上班、哥哥姊姊上學,是外婆陪著我守著空空的房子,度過童年……。可是上次去探望父親時,不知怎麼地,卻沒有想到去外婆家,此刻才 莫名地驚起:「怎麼沒有去呢?」只好安慰自己:下次再去吧!

人生有時候是沒有下次的,蹉跎光陰之後,機會已不再。九月二日研讀班下課即接到外婆被送到加護病房的消息,九月三日傍晚,外婆就與世長辭了。我想一輩子沒有過什麼好日子的外婆,能夠以最少痛苦的方式走完人生,也算是一種福氣吧!

剛接到消息時,真的很懊悔、很沮喪……,繼而想想,三十年來,令我追悔的事還真不少,只是不像這次,因為是天人永隔,所以比較刻骨銘心。我之所以常生煩惱,也多半是這樣當下無法承擔,事後又後悔不已吧!

什麼時候才能學會佛陀的教示—不追悔過去,不幻想未來,珍惜當下的因緣,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?


山:

該怎麼說呢?

先讓我告訴你最近看到的一段話:「人生是一種嘗試,嘗試從一切不滿意或痛苦的狀況中超脫出來,我自己也正在努力地嘗試著,但我不期望成功,或預測可能有的失敗,我只是盡一個出家人的責任,去嘗試體會和領悟生命的真諦。」

前些時日我也回了俗家一趟,看到年老的奶奶又更老了,而爺爺也因種種因素,被送往養老院……,我心裡難過了好久,幼年時爺爺、奶奶對我的呵護疼愛,又 浮現心頭,如今歲月流轉,他們也走到人生盡頭了,親族間的親與怨,恩愛的無常,是如此地現實,而我雖然學佛、出家了,對他們的苦迫似乎一點也幫不上 忙……。後來我想通了,每個人都有他的業力,自己的生命只有自己能承擔,別人是幫不上忙的,若有,也是微乎其微。對於無法承擔的部分,就交給佛菩薩和因緣 吧!

山,不管你有沒有去看外婆,外婆還是要走的,到時你是不是又會有另外的追悔?如果您不滿意自己目前的狀況,就嘗試超越吧!畢竟在這條修行的路上,我們 都只是剛起步而已呀!昨天已過去了,未來又是那樣不可期待,每天我們都盡好自己的責任,在每個當下盡心盡力,這就是了!祝福你!

小草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