湧泉之歌
騎在車上的是我自己

孩子!不管你學什麼,或到那裡去,騎在車上的是——你自己!



騎過腳踏車吧!

 
記得上國中前的那個暑假,第一件事是要學會騎腳踏車,因為我憧憬著父親騎著單車的那份悠遊神態,我更嚮往自己騎著車子上學,假日與三五好友迎著清新的山風郊遊去……。經不住我再三的懇求,每天傍晚,父親一下班和就讀國小的妹妹陪著我,一起到屋後小巷子裡學將起來!
 
當我踉蹌地爬上車,使盡全力緊抓著搖晃的車頭,却在原地一次又一次地摔了下來,撫著青一塊紫一塊的傷痕,望著橫臥在地的車子,竟自動火抱怨了起來︰「你們怎麼不好好扶我一把?」「這輛破車怎麼騎得上去?叫人家怎麼學得會?」最後回頭看著父親淌著汗水氣喘吁吁的樣子,我衝口而出:「為什麼我一定要學騎腳踏車呢?」……一股腦兒,我將自己在學習適應階段必經的波折,自私地宣洩出來,甚至忘記了自己當初學車的意願。
 
正當我哭鬧著不想再學下去的時候,父親拉下了臉兩眼直瞪著我,一言不發地一把抓住就硬將我架上車子,也不管我是否已經坐穩了,就連人帶車的往前一推,為了應付這措手不及的突發舉動,我硬著頭皮猛踩踏板向前衝去,就在這一剎那間,我竟找到了自己的平衡!來回幾趟後,我便能在父親與妹妹面前騎著車、神采奕奕的來去自如了。
 
夜幕低垂,在回家的路上,父親只告訴我一句話:「孩子!不管你學什麼,或到那裡去,騎在車上的是——你自己!」
 
民國七十三年我加入了僧團。像個剛出生的嬰兒——要學習暮鼓晨鐘的作息、熟背兩堂功課,各種經咒、禪坐、服勞役、按次序地研讀律典經論,乃至待人接物、威儀舉止……,我開始懷疑我的學習,並抱怨過去的生活態度為什麼那麼不認真,這也沒學、那也不會,尤其是禪坐,師父說把腿盤好、身心放下,我却像鬼魅纏身似的,稍坐一會兒,兩腿又麻又酸、椎心的刺痛搞得我六神無主,我的故態又復萌了,開始不斷的向年長的師兄訴說內心的問題與苦悶,但始終不知什麼緣故,我聽不懂也無法接納他人的建議,因此無法進步,最後竟開始懷疑我的能力是否有問題?我的選擇是否要修正?於是初出家的一年中,我生活在自己歉疚、自己愧悔、自我憐惜的情緒堆裡,不願走出去,也不希望別人闖進來,一味地逃避自己的問題,不肯與它面對!
 
在一次生活檢討會上,我的華屋被戳穿了——「見曦!行者要勇於承擔自己、心地坦白質直,真正地對生命負責,有什麼好怕見人的!」「你老是向外看著別人,挑剔別人,都是外在環境、他人不負責,沒有真正關心過自己、反省過自己,何時可以與道相應?」師父一針見血的嚴厲話語刺破了我一向包裝美麗的糖衣,赤裸裸的面對——「我」!不禁自問「我缺少了什麼?」「我又在學騎腳踏車了?」「又怪別人不扶我一把了?」,猛省——「我為自己做了什麼?」就像踩上車子踏板的一剎那,我又找到了自己的平衡。
 
夜深了,跪在觀世音菩薩面前,仰望著佛菩薩的慈顏,我又聽到父親的叮嚀,我內心無限平靜地對自己說︰「騎在車上的是——我自己!」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