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田四季
把微笑送給您

在所有的種子裏如果少了一顆「微笑」,其他任何種子都是無用的。不管「微笑」的種子是多麼細小,也要盡心去栽培,讓它能夠發芽生根



 
真正的微笑是打從心底自然湧現的,是笑聲的泉源。記得曾在一本書裡看到這麼一段話:
 
在所有的種子裏如果少了一顆「微笑」,其他任何種子都是無用的。不管「微笑」的種子是多麼細小,也要盡心去栽培,讓它能夠發芽生根。使所有宇宙萬物,隨時都能以「微笑」的心情,散發曦和的光輝,這是人生旅程中最重要的。
 
那日見侖法師在佛學研讀班上課時,請同學練習在做任何事之前,如打電話、等公車、喝水、入家門……,都要先觀察自己的呼吸三遍,再微笑一次。同學馬上笑著回應:「這樣會被別人當成瘋子啊!」見侖法師當下便帶領同學們練習,就這麼一會兒工夫,大家都會心微笑,整個教室氣氛變得好祥和、溫馨。課後打掃時,當助教的我也不忘提醒同學:「不管是在擦黑板或掃地,可別忘了要練習觀察呼吸三遍,再微笑一次哦!」此話一說,全部的人都冰冷盡釋、笑顏綻放,彼此的距離拉得更近了。
 
微笑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,為何我們卻常忘記這本具的「家珍」呢!是生活的「忙、茫、盲」,還是我們不停在追逐外面的世界呢?每天我們行色匆匆,少有閒時及閒情駐足觀賞飛鳥浮雲,更別說周遭的人彼此打打招呼,輕輕微笑了。反觀自己這一段時間不也如此,從南部剛到台北弘法,面對台北冬天嚴寒、夏天酷熱的環境,整天都得待在用空調設備才能呼吸的大樓道場裡,實在無法適應,也使我遺忘了「本具家珍」。
 
一年多過去了,現在我已較能以平常心來看待這些外在的環境。因為無論置身何處,都不可能會有令人完全滿意的地方,最好的生活態度就是在既有的條件中去創造因緣,以微笑來面對一切。佛菩薩不都時刻展露出慈悲為懷的笑容,帶給人們無限的寧靜和安慰嗎?我願學習佛菩薩的慈藹與祥和,以微笑善待自己與他人。
 
從今天起,讓我們時常坐在佛前,學習微笑吧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