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光尼僧團 紫竹林精舍 小學心智教學報導(二)
慧學課程的理念與設計

心智教學快樂三部曲中的慧學單元, 是經由學習緣起法,發現世間的多變與相互依存的關係, 讓學生從生活中啟發智慧,改變觀念,過健康快樂的人生。



前言

 
佛 法是慈悲的,更是理智的。兩千多年前,佛陀就已藉由五戒中的不飲酒戒告訴我們:要時時保持清晰的頭腦,建立正知正見,去面對當下的一切,過著有智慧的人 生。因此,大至學佛者的趨向解脫,小至解決生活中的問題與煩惱,都脫離不了智慧。誠如西人薩提所言:「有智慧而不將其灌注於生活中的人,有如一個只耕田而 不播種的農夫。」


教學目標

 
心 智教學是要讓學生從生活中啟發智慧,改變觀念,過健康的人生。生活中的體驗,在彼此深層互動時,是產生智慧的最佳良機。如果適時融入佛法,將可以從不同認 識中(譬如對生命有各種不同的看法、對待)找出相同的根源(如眾生平等、萬物依緣起而存在),並且予以圓融處理(如尊重生命、以善緣創造未來),過健康快 樂的人生。因此,心智教學快樂三部曲的慧學,是希望讓學生藉由認識緣起法,發現這「緣緣」不絕的世界,是多變的,是相互依存的,進而啟發面對變遷的智慧, 建立正確的抉擇力,創造美好人生。
 

「慧」的學習

 
慧 學單元的教學目標是經由學習緣起法,以「重新認識世界,創造美好人生」。所謂重新認識世界,是指我們目前所認識的世界,構築在以「我」為中心的多層同心 圓,當回應世間的態度是以無數的「我見」、「我執」為主導時,就容易造成衝突、紛擾與不安。佛法不講唯一的我或單一條件的因果,強調世間是相互依存的對應 關係。若能培養以「緣起」來看待世間,重新認識世間是許多條件因緣的組合,那麼很多的迷惑與煩惱,就會逐漸地消除。對緣起的粗淺認識不難,只要將生活中的 實例,從緣起的角度予以分析說明,小學生應能舉一反三。課程更希望能達到引導學生對緣起現象的自省自覺,奠定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能力,這才是本單元教學的 重點。
 
「緣 緣」不絕的世界是無常、無我的。因為「無常」,一切事物無法恆常持有,因此在擁有的當下,引導學生去珍惜,而不是在失去之後才來後悔。無常也不是壞事,因 為無常,不滿意、不順遂的境界都有機會改變,這是體會無常之後的喜悅。「無我」讓我們更了解彼此互相依存的關係,不再以自我為出發點來看待一切人事物,如 此關懷、感恩的心境也由此生出。
 
緣 起法又可分主因與助緣,其中「緣」在因果的法則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。緣也可以改變人生,除了創造新緣,還有改變現有的不良習慣及不正確的觀念,以新緣轉化 舊緣,這亦是彩繪美麗人生的好方法。因此,以「緣」為主軸,慧學課程的單元有:看「緣緣」不絕的世界、惜緣惜福、「緣」來結果不一樣、忍辱練功房、彩繪美 麗人生等等。
 

重新認識世界

 
整個慧學的學習過程都離不開「緣起」,以緣起來說明這個世界是因緣和合的事實。我們教學生「看緣緣不絕的世界」,重點是「看」,學習從緣起這個方向重新看待世間。以下即以教案設計重點作說明:
 
>初步了解緣起的意義
 
知道世間的事物不是憑空而有的,必須在因緣和合下,才會生起和存在。
 

遊戲

 
每 人發一張紙牌,正面已寫好字,背面貼上磁條。紙牌上的字如下:老師、學生、桌子、電燈、書、班長、點名簿、球、教練、球員、帽子、鞋子、觀眾、裁判、哨 子、玻璃、數字、電池、指針、錶帶、螺絲、嘴巴、三明治、牛奶、吸管、塑膠袋、錢……。老師在黑板寫上「班級」、「球賽」、「手錶」、「吃早餐」四個詞 彙。請同學上台將自己的紙牌貼在相關的詞彙底下。
 
老 師先挑出幾個紙牌,問:「是誰貼的?為什麼貼在這裡?」接著,分析四個詞彙的組成條件。如「班級」是由老師、學生……等條件組合而成,這些條件就是班級的 因緣。「球賽」由球、教練…….等等條件組合而成。「手錶」、「吃早餐」等亦如是,引導學生從生活周遭的事例來了解因緣的意義。
 

因緣變,結果就變

 
隨意抓取幾個紙牌,放在一起可能組成什麼樣的結果,請學生說說看,引導出「因緣變,結果就變」的結論。
 

緣起就是一切都是因緣組合

 
任何的人、事情、東西都是因緣組合而有,沒有這些因緣,原來的人、事情或東西就沒有辦法存在了。(如果學生對結論有懷疑,可以再思考一下。)經過這些因緣的組合,才有人、事情、東西,我們用這個方法來認識世界,叫做從緣起看世界。


創造美好人生

 
讓每個人都能夠創造自己美好的人生,這是佛陀弘傳佛法的最大心願,也是「慧學」單元的課程設計的終極目標。因此,課程引導有兩個方向:
 
一、從緣起的無常性開始引導,讓學生學會惜緣惜福及感恩—世間的事物是不安穩的,如能認識清楚,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也要學習面對它、接受它,這是隨緣。隨緣的同時,對於當下擁有的一切,在未失去之前不知珍惜,就不算是真正擁有。
 
二、從緣起看到希望—因緣是可以掌握的,因此,難過痛苦也會有停止的時候,現狀一定有轉變的機會。從緣起—變異—看到希望,讓環境不好的學生也能對未來生起光明與希望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