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
我們能不能顯神通

師長的開示 它,輕輕拂去我們靈台上的塵埃及污染——當我們與這些智慧雋永的話初遇時,常有一份深獲我心之感便嘗試著記錄下來,希望它為生命添注一段新的智慧,開啓一份新的契機!



 

「桌上荔枝儘量吃,你們知道嗎?悟師父昨天下午才動一個念頭。要二庫買些荔枝供養大眾師,不到十分鐘,就有人送來了一大簍荔枝,大家要深信只要用功,自然有護法菩薩護持着大家!」心師父在早齋快結束時對著大家說。
 
悟師父接着說:「桌上的荔枝大家儘量用,你們有沒有想過,作為一個行者若不是託諸佛菩薩的福蔭,那能飯碗擺出去就有人幫你添飯加湯!過堂用齋是古代祖師們設立的叢林規矩,目的就是要大眾乃至吃飯的時候都沒有打失正念!現在我來講一個故事——飯頭師的風範。上次的高山仰止見熙師講「典座師懶殘和尚食殘處穢」,專吃別人剩下的東西,他一樣可以成就;現在我要講的這個故事是另一種典型,凡是看過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的人,就曉得這故事。」
 
「浙江省的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示現的道場,有一天五台山的五百羅漢到了普陀山參訪,五台山在山西省,離普陀山很遠,而五百羅漢這麼大老遠地來參拜,令觀音菩薩非常感動。認為也該到五台山回回禮。等她到了五台山,發現五百羅漢都非常用功,但飯食却不理想,於是菩薩就發願在五台山當一個月的飯頭師,作飯供養五百羅漢,就這樣每天他都忙得汗流滿面,但心裡却無比的歡喜。所煮出來的飯不多不少,剛好夠五百人吃。一天五百羅漢突然想試探一下這新來的飯頭師的功力,於是約好,明天大家都少吃半碗飯,沒想到煮出來的又剛剛好沒剩飯,羅漢們感到很奇怪,決定明天每人都多吃一碗,但結果仍是剛剛好,不多也不少。他們想這飯頭師有內容哦!因此決定到大寮看看到底她是怎麼煮的;第二天每個羅漢手裡都抓了一把沙走到大寮看到飯頭師——觀音菩薩煮得很歡喜,每位羅漢一面上前跟他寒喧慰勞,一面一聲不響地將手中的沙子往鍋裡放,心想這下子看你如何處理?會不會生煩惱?送走五百羅漢後,她回到鍋邊發現飯中有沙,於是拿起鏟子沿著鍋邊敲說:『飯留著,沙子漏下去』沙子果然應聲而下,真不可思議,這就是菩薩心也是菩薩的行徑!」
 
我們能不能顯神通?神通要怎麼顯?我們每次吃飯有沒吃到沙子?在這地方行者的執事要心存供養,要知道我們不是被請來煮飯的歐巴桑,只要心存供養,即使不會顯神通,仍然會做得很稱職!當你煮飯時,也就可以把沙子漏下去,飯留下來!心要如何存供養呢?一碗飯擺在桌上會先供養諸佛菩薩十方三寶,供養大眾師,也布施鬼神;在每餐飯食當中我們依照佛陀的教誨,慈濟鬼神,我們這樣作,他們也會感通奉行佛法。
 
事實上,我們如果深刻的去體會佛菩薩的行徑,不難發現諸佛菩薩處處都為我們作最佳的示範。像普門品中無盡意菩薩供養觀世音菩薩瓔珞珠寶,觀世音菩薩却把這些輾轉供養了釋迦牟尼佛,與多寶佛塔。在這地方我們要如何修行?從事每件執事,不管是大殿或是客堂,行者要記住「心總要與道相應」,則自然法喜充滿。否則要到什麼時候才會有「飯留著而沙子流下去」的廣大神通呢 !?
 
要是大家時時心存供養,三輪體空,在語默動靜舉手投足間,行者的心態自然流露無遺。
 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