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語說世
天平的另一端




提了水桶、找來抹布,趁著難得的假期,把家裡好好打掃乾淨,也讓緊繃的神經放鬆.... 轉眼到大陸已快半年了,雖然只有一海之隔,但習慣了生活大半輩子的台灣, 一下子到另一片土地上生活,剛開始真的非常不適應!所幸自己的生存能力還不差,一段時日後也就慢慢適應了,最重要的是每天跟著先生到工廠,表面上是幫忙, 其實是監督,讓他沒有機會出軌!要不是為了維繫婚姻,放著台灣舒服的日子不過,辛辛苦苦跑到大陸「打拼」做什麼呢!

現在想想這招棋還是下對了,半年前在我還沒到大陸前,總是聽到些警告:「小心你先生搞『一國兩府』、『一國兩妻』哦!」表面上我故作鎮定,內心卻暗暗著急,派人調查又苦無證據,急性的我乾脆飛到大陸坐鎮,看他搞什麼名堂!

要來之前朋友勸說:「何必如此呢?就別說婆婆老人家吧!把孩子留在台灣,你放心嗎?」其實我何嘗想離開孩子,但太多台商婚外情的例子,萬一輪到我怎麼辦?何況孩子一向很乖,婆婆也會幫著照顧,應該不成問題的。

俗話說:「風水輪流轉」,我內心暗暗在想,台海兩岸的風水是怎麼轉的?回憶時常聽媽說:民國三十九年政府播遷來台,王伯伯一直記掛大陸的妻兒,直到後 來在台灣成家立業,心便一直在兩邊的家牽掛著,如今小王哥哥到大陸投資沒多久,竟在當地又養了房小媳婦,一年好不容易回家住個一兩天,「那邊」打電話來 催,第二天小王就提早回大陸去,「到底是我先生還是她先生?」台灣的小王媳婦每次提到這事就氣得直跺腳,卻又無可奈何!

林太太更慘,先生到大陸後也成立了第二個家,從此回家的次數愈來愈少,生活費倒是按月寄來,從未間斷。一次回到臺灣,打電話回家竟說:「我已在台灣, 但不方便回家。」「還不是有人在旁邊嗎?」林太太氣得火冒三丈,久了她也不去爭了,「反正他有寄錢回來就好了,把孩子照顧好才是要緊的!」

還有,孫太太也是,先生今年到內陸投資,一去大半年才打個電話回來,說不了幾句就匆匆掛斷了。一天,婆婆對她暗示:「男人逢場作戲,到處設行宮,三妻 四妾是司空見慣的.... 」她心裡涼了半截,愣在那裡,從先生日漸疏遠的信息, 她就已經知道是怎麼回事了,問她為什麼不乾脆離婚,她說:「我先生愛面子,絕不會答應離婚的,何況我的孩子是要照顧的,我怎麼放棄呀?」「乾脆睜一隻眼閉 一隻眼吧!」她無奈地說。

比起來,錢太太算是較勇敢的,當她知道先生在大陸已有了新歡,就對他說:「既然你對我不忠,我乾脆放棄這段破碎的婚姻,我成全你,你就娶她吧!」當了 十幾年的家庭主婦,離婚後兩個孩子以及房子歸她,為了自己好過生活,她外出工作,日子倒也愜意。誰知他倆並未正式結婚,「現在我有更大的選擇空間,為什麼 要娶她呢?」他說。更可惡的是,每次回台灣還是回家裡住,要趕他走嘛,孩子見到爸爸歡喜的樣子,又讓她著實忍不下心,「這種離婚實在是荒謬的笑話!」錢太 太總是如此抱怨。

聽到這麼多前車之鑑,我當然小心翼翼,「預防重於治療」,一開始就不能給他任何機會.... 看來我最聰明了,提早就把先生管得緊緊的,在他決定到大陸設廠後, 半年內我過來打理家裡和工廠,我在這裡,應不至於出什麼花招吧?愈想愈得意,手中的抹布不知不覺也愈擦愈起勁。

「小寶不知道怎麼樣了?現在快期中考了吧?」腦海中閃過上次回台灣,我提著大包小包的禮物進家門,小寶一見到我卻慌慌張張地把電腦關了,過了一會兒, 才怯生生地叫了聲「媽!」,當時自己也沒想那麼多,只忙著熱切地招呼他拆禮物,而他卻一臉的不自然,好像有什麼事怕我知道似的....

前些時候聽婆婆說,他迷上電腦,又吵著要買機車,而且還要拉風的,我想我和他爸爸都不在台灣,能在物質上滿足他就儘量滿足他,因此從未拒絕過他的要 求.... 。 婆婆說自從買了電腦和機車,他不是關起房門坐在電腦前打電腦,就是騎車和朋友出去,假日常溜得不見人影!「現在的年輕人實在不一樣囉!我這老太婆也拿他沒 辦法啊!」婆婆常在電話中嘮叨地說道。聽朋友說台灣的電腦網路色情氾濫,青少年流行飆車,啊!這孩子該不會也....

自己實在太少關心他了,昨天打電話回家,響了好久沒人接,他會去那兒呢?正狐疑著, 電話響了,竟是孩子的導師從台灣打來的!「.... 您的孩子在學校勒索同學,現在被勒索的同學家長找到學校來了,這事必須通知家長,您婆婆年紀大了無法出面處理,我只好打電話給您了.... 」啊!怎麼會這樣呢?我無力地跌坐在沙發上, 驀然心底有個聲音響起:「我要先顧誰呢?」「我的重心應?在那裡?」眼前,櫥櫃中擺飾的天平正歪歪斜斜地傾向一邊....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