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尋:開啓解脫之門的鎖鑰
耕耘心田的犂



大乘十法經上說:「信為最上乘,以是成正覺,是故信等事,智者敬親近,不信諸男子,不生諸白法,猶如燋種子,不生於根芽。」

 

華嚴經亦云:「信能惠施心無吝,信能歡喜入佛法,信能增長智功德,信能必到如來地。」

 

如果將心比喻成田地,那麼「信」即是耕耘田地的犂,土翻得越廣、越深,將來所獲得的果實也將越豐碩!沒有「信心」犂過的心田,就像堅硬的石塊,是長不出什麼東西來的。佛陀曾說:「我法甚深妙,無信云何解?」——一切的修學,如果沒有從內心發起一股強大的歸向力量,就如同舵手失去了船槳,不能在浩瀚的佛法大海中,悠遊自在,任意採擷珠寶中。

 

經中也一再讚嘆「信」的功德——「信」可以豐潤人心,使煩惱化為烏有,去除我們的驕傲心,代之以謙心和敬心。因此,有了「信」,智慧才會耀顯,行為才能光明,困難才有力量突破,生活也才不會受制於外界,被欲望所誘。故「信」可以在漫漫的人生旅程中,當我們倦怠時給以希望、導向覺悟;也可以給我們常在佛前,得佛光明護念的安慰。同時,更由於「信仰」的力量,使得我們在而對任何現象時,都能了解一切不過的因緣和合的暫現,一切的變化也不過是假相的幻生幻滅。因此能在榮枯盛衰的遷變當中,體悟生命的當樂我淨,得到不驚懼,不哀傷的智慧。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