悅讀《正見經》
阿含文選 :正見



 

什麼是正見?
 
◎此世間多為方便所囚、計、取著。聖弟子計使、取著於此心之依處,不囚於﹁予是我﹂,無著、無住,苦生則見生,苦滅則見滅,不惑不疑,無緣他事,是彼智生,如是乃正見。(《相應部》第十四冊,頁十八;雜阿含經二六二經;雜阿含經三O一經)
 
◎若所有色,若過去、若未來、若現在,若內、若外,若麤、若細,若好、若醜,若遠、若近,彼一切非我,非我所,如是見者,是為正見;受、想、行、識亦復如是。(《大正藏》卷二.頁十五)
 
◎當正觀察眼無常,如是觀者,是名正見。正觀故生厭,生厭故離喜、離貪。離喜、貪故。我說心正解脫。如是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離喜、離貪。(《大正藏》卷二.頁四十九)
 
◎若彼比丘觀於樂受而作苦想,觀於苦受作劍刺想,觀不苦不樂受作無常、滅想者,是名正見。(《大正藏》卷二.頁一一九)
 
◎若諸善法生,一切皆以明為根本,明集、明生、明起。明於善、不善法如實知,⋯⋯緣起、非緣起悉如實知,如實知者,是則正見。(《大正藏》卷二.頁二O四)
 
◎云何正見?知苦如真。知苦習、滅、道如真者,是謂正見。(《大正藏》卷一.頁七九O)
 
◎何等為正見?謂說有施、有說、有齋、有善行、有惡行,有善惡行果報,有此世、有他世,有父母、有眾生生,有阿羅漢善到、善向,有此世、他世自知作證具足住。(《大正藏》卷二.頁二O三)
 
◎何等為正見?正見有二種。有正見,是世、俗,有漏、有取,轉向善趣;有正見,是聖、出世間,無漏、無取,正盡苦,轉向苦邊。(《大正藏》卷二.頁二O三)
 
正見的譬喻
 
◎邪見者,非彼岸;正見者,是彼岸。(《大正藏》卷二.頁二O一)
 
◎有順流道、有逆流道。⋯⋯何等為順流道?謂邪見,乃至邪定。何等為逆流道?謂正見,乃至正定。(《大正藏》卷二.頁二O五)
 
◎日輪上升時,前驅之前相,為有明相。如是對四聖諦、如實現觀時,前驅之前相為正見。(《相應部》第十八冊,頁三四二)
 
◎正見者為清淨道;正見修習多修習,斷貪欲、斷瞋恚、斷愚癡。若貪欲永斷,瞋恚、愚癡永斷,一切煩惱永斷,是名無上清淨(《大正藏》卷二.頁三O九)
 
修習正見的利益
 
◎若起明為前相,生諸善法。時,慚愧隨生;慚愧生已,能生正見;正見生已,起正志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方便、正念、正定,次第而起。(《大正藏》卷二.頁一九八)
 
◎有二因二緣起於正見。云何為二?受法教化、內思止觀。(《大正藏》卷二.頁五七八)
 
◎諸比丘!人若懷正見,能生未生之善法,又能倍增廣大已生之善法;能令未生之不善法不生,或能去已生之不善法。(《增支部》第十九冊,頁三十八)
 
◎諸比丘!成就正見之有情,身壞、死後,生於善趣、天界。(《增支部》第十九冊,頁三十九)
 
◎為斷無常火故,當修正見。⋯⋯斷色無常故,當修正見。斷受、想、行、識無常故,當修正見。(《大正藏》卷二.頁四十七)
 
◎為斷常見,應修無常想;為斷隨我見,應修無我想;為斷邪見,應修正見。(《增支部》第廿二冊,頁一八八)
 
◎若正見人身業如所見,口業如所見,若思、若欲、若願、若為,悉皆隨順,彼一切得可愛、可念、可意果。⋯⋯譬如種植甘蔗、稻、麥、蒲桃,隨時給予溉灌,其可得地味、水味、火味、風味,彼一切味悉甜美,因為種子甜故。(《大正藏》卷二.頁二O四)
 
◎以修習多修習正見,為究盡調伏於貪,為究盡調伏於瞋,為究盡調伏於癡。(《相應部》第十七冊,頁一二O)
 
◎依遠離,依離貪,依滅,以修正見,捨離(煩惱)及轉向(涅槃)。(《相應部》第十三冊,頁一五四)
 
◎若不修正見者,當作非義,不饒益苦;以不修正見,作非義不饒益苦故,是故我說修正見,以義饒益,常得安樂。(《大正藏》卷二.頁二O四)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