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_四取:愛的追尋
見取—取我的見解

「取」是煩惱的異名,抓取的對象有四方面—欲取、見取、戒禁取、我語取。 不論所抓取的對象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,有所取著就有煩惱。 了解四取,看清實相,當下即是流轉的止息、綑綁的解放。



第二「見取」,梵語drsty-upAdAna,對「我的看法和見解」特別重視,特別主觀、有成見。 
     
所謂我的主觀看法是什麼?有各種可能。譬如別人說的是不對的,只有我說的才對,自以為是,這就叫「自是非他」;或者認為自己什麼都知道,掌握了對某事的全知,這是「以偏概全」;或者「以非為是」,對自己所思所見有意或無意的顛倒是非,沒有小心驗證,也可能以非為是,這是顛倒;或者「以末為本」,本來是枝末的事,偏偏認為這個最重要,所謂本末倒置、輕重不分。以上的是非、偏全、末本等,都是因為「我見」在作祟。 
 
見取,由於執取自己的觀點,容易造成視野狹隘,思想沒有轉圜的空間,也不見容於他人。見解的錯謬,有時禍及個人,有時發生在人與人之間,各說各話,擾嚷不休,小至個人,大至國家,世間的爭端就這樣出現了。佛陀在《中阿含.苦陰經》說:「以欲為本故,母共子諍,子共母諍,父子兄弟姐妹、親族展轉共諍。」,又說「以欲為本故,王王共諍,……民民共諍,國國共諍,……」睽之世間確實如此,怎一個「諍」字了得!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