悅讀《正見經》
正見經

譯自巴利語本Majjhima Nikaya no.9 Samma- dit·t·hisutam (Vol. I, pp.45-55, PTS) 譯文中有三種譯者增添的附加語: 標題是段落綱目提示。 ()中的文字是為使譯文更加順暢或更加明白而增添的字句。 ()中的文字則是對於某些佛教專門用語的簡單說明,目的在幫助沒有佛學基礎的一般大眾。



 

我這樣聽聞:有一回,世尊住在舍衛城祇陀林的給孤獨園。
在那裡,尊者舍利弗對比丘們說:「比丘們啊!」「朋友啊!」那些比丘回答尊者舍利弗。
   
有關正見的提問 
 
尊者舍利弗這樣說:「朋友們!所謂正見、正見,到底怎樣是一位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(確證而得的淨信),到正法(良善無惱的身心狀態)?」「朋友啊!我們從大老遠,來到尊者舍利弗的面前,正是想知道這項教說的意義!善哉,尊者舍利弗!願您開顯這項教說的意義,比丘們聽聞之後,將會受持不忘!」
 
正見之一:知善與不善
 
「那麼,朋友們!仔細聽,好好思惟,我就要說了!」
「好的,朋友!」那些比丘回答尊者舍利弗。
 
尊者舍利弗這樣說:「朋友們!當一位聖弟子知道不善,知道不善根(不善的根源),知道善,知道善根(善的根源);朋友們!這樣就是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。
 
然而,朋友們!什麼是不善?什麼是不善根?什麼是善?什麼是善根?
 
朋友們!殺生是不善,偷盜是不善,邪淫(不正當的性行為)是不善,妄語(不實的話語)是不善,兩舌(離間感情的話語)是不善,惡  口(粗暴譭辱的言詞)是不善,綺語(閒雜無義的言談)是不善,貪欲是不善,瞋恨是不善,邪見(對生命及行為的錯誤見解)是不善。朋友們!這就是所謂的不善。
 
朋友們!什麼是不善根?貪是不善根,瞋是不善根,痴是不善根。朋友們!這就是所謂的不善根。
 
朋友們!什麼是善?離殺生是善,離偷盜是善,離邪淫是善,離妄語是善,離兩舌是善,離惡口是善,離綺語是善,無貪欲是善,無瞋恨是善,正見是善。朋友們!這就是所謂的善。
 
朋友們!什麼是善根?無貪是善根,無瞋是善根,無痴是善根。朋友們!這就是所謂的善根。
 
朋友們!當一位聖弟子,像這樣知道不善,像這樣知道不善根,像這樣知道善,像這樣知道善根;他就能完全捨斷貪的隨眠(根深蒂固的潛在煩惱),除去瞋的隨眠,根除『我是(這個)』〔執五蘊(色受想行識)之一或全體是我〕的(我)見和(我)慢的隨眠,斷無明(對生命真相的愚闇無知),生明,就在現世今生達到苦的邊際(滅盡一切苦)。朋友們!這樣就是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。」
 
正見之二:知食之四諦(四種層面的真相)
 
「好極了,朋友!」那些比丘對尊者舍利弗的開示感到歡喜、悅意,進一步問道:「然而,朋友啊!是否還有別的方式,能夠表明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?」
 
「有的,朋友們!當一位聖弟子知道食(滋長生命及輪迴的養分),知道食的集,知道食的滅,知道通往食滅之道;朋友們!這樣就是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。
 
然而,朋友們!什麼是食?什麼是食的集?什麼是食的滅?什麼是通往食滅之道?
 
朋友們!有四種食,可以讓已出生的有情〔有意識的生命〕安住〔維持生命〕,讓求出生〔尋求下一次輪迴轉生〕的有情得到資益〔滋養〕。哪四種?一、或粗或細的摶食〔物質性的食物〕,二、觸(食)〔感官對外境的接觸領受〕,三、意思(食)〔發動行為的意欲、思願、希求、動機〕,四、識(食)〔執持生命身心的意識作用〕。由於愛的集,而有食的集;由於愛的滅,而有食的滅;而這八支聖道,就是通往食滅之道——那就是:正見、正思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。
 
朋友們!當一位聖弟子像這樣知道食,像這樣知道食的集,像這樣知道食的滅,像這樣知道通往食滅之道;他就能完全捨斷貪的隨眠,除去瞋的隨眠,根除『我是(這個)』的(我)見和(我)慢的隨眠,斷無明,生明,就在現世今生達到苦的邊際。朋友們!這樣就是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。」
 
正見之三:知苦之四諦
 
「好極了,朋友!」那些比丘對尊者舍利弗的開示感到歡喜、悅意,進一步問道:「然而,朋友啊!是否還有別的方式,能夠表明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?」
 
「有的,朋友們!當一位聖弟子知道苦〔痛苦、不安、壓迫感〕,知道苦的集,知道苦的滅,知道通往苦滅之道;朋友們!這樣就是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。
 
然而,朋友們!什麼是苦?什麼是苦的集?什麼是苦的滅?什麼是通往苦滅之道?
 
生是苦,老是苦,病是苦,死是苦,愁、悲、苦、憂、惱是苦,所求不得也是苦;簡單地說,五取蘊〔執著五蘊身心而形成的煩惱叢生的生命活動〕就是苦。朋友們!
 
這就是所謂的苦。朋友們!什麼是苦的集?就是那個渴愛——它會引生後有〔後續輪迴的生命存在〕,伴隨喜、貪,到處貪染——也就是:欲愛〔對五欲之樂的渴愛〕、有愛〔對永恆存在的渴愛〕、無有愛〔對不再存在的渴愛〕。朋友們!這就是所謂的苦的集。
 
朋友們!什麼是苦的滅?就是那渴愛的徹底離褪、消滅、丟棄、放捨、解脫、沒有愛執。朋友們!這就是所謂的苦的滅。
 
朋友們!什麼是通往苦滅之道?這八支聖道,就是通往苦滅之道——那就是正見,乃至正定。
 
朋友們!當一位聖弟子像這樣知道苦,像這樣知道苦的集,像這樣知道苦的滅,像這樣知道通往苦滅之道;他就能完全捨斷貪的隨眠,除去瞋的隨眠,根除『我是(這個)』的(我)見和(我)慢的隨眠,斷無明,生明,就在現世今生達到苦的邊際。朋友們!這樣就是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。」
 
正見之四:知老死之四諦
 
「好極了,朋友!」那些比丘對尊者舍利弗的開示感到歡喜、悅意,進一步問道:「然而,朋友啊!是否還有別的方式,能夠表明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?」
 
「有的,朋友們!當一位聖弟子知道老死,知道老死的集,知道老死的滅,知道通往老死滅之道;朋友們!這樣就是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。
 
然而,朋友們!什麼是老死?什麼是老死的集?什麼是老死的滅?什麼是通往老死滅之道?
 
種種眾生〔如人,如狗〕,在種種眾生界〔眾生的族類,如人類,如犬族〕,年老、衰老、齒壞、髮白、皮皺、壽命減少、諸根熟壞〔感官退化〕;朋友們!這就是所謂的老。(朋友們!什麼是死?)種種眾生,從種種眾生界,死亡、死去、(身體)破壞、消逝、死歿、去世、諸蘊〔生命的組成成分,如五蘊〕破壞、身體捨棄;朋友們!這就是所謂的死。像這樣,這個老和這個死,朋友們,這就是所謂的老死。
 
由於生的集,而有老死的集;由於生的滅,而有老死的滅;而這八支聖道,就是通往老死滅之道——那就是正見,乃至正定。
 
朋友們!當一位聖弟子像這樣知道老死,像這樣知道老死的集,像這樣知道老死的滅,像這樣知道通往老死滅之道;他就能完全捨斷貪的隨眠,除去瞋的隨眠,根除『我是(這個)』的(我)見和(我)慢的隨眠,斷無明,生明,就在現世今生達到苦的邊際。朋友們!這樣就是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。」
 
正見之五:知生之四諦
 
「好極了,朋友!」那些比丘對尊者舍利弗的開示感到歡喜、悅意,進一步問道:「然而,朋友啊!是否還有別的方式,能夠表明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?」
 
「有的,朋友們!當一位聖弟子知道生,知道生的集,知道生的滅,知道通往生滅之道;朋友們!這樣就是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。
 
然而,朋友們!什麼是生?什麼是生的集?什麼是生的滅?什麼是通往生滅之道?
 
種種眾生,在種種眾生界,出生、誕生、入胎、轉生,現起諸蘊〔生命的組成成分,如五蘊〕、獲得諸處〔生命活動的感官,如處〕;朋友們!這就是所謂的生。由於有的集,而有生的集;由於有的滅,而有生的滅;而這八支聖道,就是通往生滅之道——那就是正見,乃至正定。
 
朋友們!當一位聖弟子像這樣知道生,像這樣知道生的集,像這樣知道生的滅,像這樣知道通往生滅之道;他就能完全捨斷貪的隨眠,除去瞋的隨眠,根除『我是(這個)』的(我)見和(我)慢的隨眠,斷無明,生明,就在現世今生達到苦的邊際。朋友們!這樣就是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。」
 
正見之六:知有之四諦
 
「好極了,朋友!」那些比丘對尊者舍利弗的開示感到歡喜、悅意,進一步問道:「然而,朋友啊!是否還有別的方式,能夠表明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?」
 
「有的,朋友們!當一位聖弟子知道有〔輪迴不息的生命狀態或生命存在〕,知道有的集,知道有的滅,知道通往有滅之道;朋友們!這樣就是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。
 
然而,朋友們!什麼是有?什麼是有的集?什麼是有的滅?什麼是通往有滅之道?
 
朋友們!有這三種有〔輪迴中的生命型態〕——欲有〔欲界或粗物質的生命型態〕、色有〔色界或細物質的生命型態〕、無色有〔無色界或非物質的生命型態〕。由於取的集,而有有的集;由於取的滅,而有有的滅;而這八支聖道,就是通往有滅之道——那就是正見,乃至正定。
 
朋友們!當一位聖弟子像這樣知道有,像這樣知道有的集,像這樣知道有的滅,像這樣知道通往有滅之道;他就能完全捨斷貪的隨眠,除去瞋的隨眠,根除『我是(這個)』的(我)見和(我)慢的隨眠,斷無明,生明,就在現世今生達到苦的邊際。朋友們!這樣就是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。」
 
正見之七:知取之四諦
 
「好極了,朋友!」那些比丘對尊者舍利弗的開示感到歡喜、悅意,進一步問道:「然而,朋友啊!是否還有別的方式,能夠表明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?」
 
「有的,朋友們!當一位聖弟子知道取〔執著〕,知道取的集,知道取的滅,知道通往取滅之道;朋友們!這樣就是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。
 
然而,朋友們!什麼是取?什麼是取的集?什麼是取的滅?什麼是通往取滅之道?
 
朋友們!有這四種取〔執著〕——欲取〔對五欲之樂的執著〕、見取〔對錯誤見解的執著〕、戒禁取〔對無益禁戒的執著〕、我論取〔對恆實不變且具主宰力之自我的執著〕。由於愛的集,而有取的集;由於愛的滅,而有取的滅;而這八支聖道,就是通往取滅之道——那就是正見,乃至正定。
 
朋友們!當一位聖弟子像這樣知道取,像這樣知道取的集,像這樣知道取的滅,像這樣知道通往取滅之道;他就能完全捨斷貪的隨眠,除去瞋的隨眠,根除『我是(這個)』的(我)見和(我)慢的隨眠,斷無明,生明,就在現世今生達到苦的邊際。朋友們!這樣就是聖弟子擁有正見,見解正直,對法具足證信,達到正法。」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