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也應該知道
「福爾摩沙」:從台北車站談起



號稱亞洲地區最大、最新的台北火車站,終於在九月初開始啟用。這座費時六年,耗資達新台幣一百七十七億興建完工的現代化車站,無疑地為台灣的交通史開創了另一個新的紀元。啟用以來,每日進出東站的旅客絡繹不絕,更吸引了十餘萬民眾前往參觀,一時之間人們的歡喜讚歎聲喧騰,競相走告。

 

幾日下來,遺憾的事發生了──部分的公共設施遭到無情的破壞,綠意盎然的盆栽裡遍布著丟棄的香煙頭,鮮紅的檳榔汁如血般佈滿在雪白的牆壁上、地板間,垃圾離開了家到處自成垃圾場……凡此種種,將國人在生活中對廢棄物的處理習慣赤裸裸地表露無遺,讓人不禁要質疑、要震驚這座現代化的火車站能現代到何時?
 
不僅是台北火車站如此,其他公共設施也常常受到相同的命運。如名聞遐邇的中正紀念堂美麗的庭園步道上,常有一撮撮的狗屎堆砌;一般的地下水道裡,盡是糞尿、塑膠帶、死野狗……等,只要來個西北雨,台北部分地區就會水淹及膝;原本清澈的河川也已充滿了工業污水,濱臨死亡……舉目所見竟是滿目瘡痍,我們不禁要問:一個國際性的大都市應該具備什麼條件呢?宏偉的建築?熱絡的商業氣息?還是電器、服裝潮流同步於日本、巴黎?這些在八十年代的台灣早已不足為奇!若與別的國家相比,恐怕最值得一提的還是我們的「髒」與「亂」吧!
 
記得民國初年在上海租界的公園大門口,懸掛著「中國人與犬禁止入內」的牌子,對中國人是極盡羞辱,後來經過國人的憤發圖強,以「十萬青年十萬軍」的精神,八年浴血抗戰,爭回了這片錦繡山河,也拿掉了「中國人與犬禁止入內」的奇恥大辱,然而我們「製造髒亂」的習慣是否也應一併洗雪呢?在多年經濟建設的努力之後,它竟堂而皇之地呈現在台北車站、公園、國際大道乃至台灣各地的觀光名勝間,形成極不和諧的景觀。昔日我們認為是國恥的牌子,有待於我們共同意識到,再來憤發圖強。
 
近年來,面對台灣社會失序的種種現象,有人充滿信心地說,那只是邁向開發國家過渡時期所呈顯的現象而已。可是,是否進步中的國家都是如此呢?在經建上與台灣同稱「亞洲四小龍」,而自許為明日瑞士的新加坡,自一九六五年成立以來,和台灣同時走過了艱辛的二十多年,如今新加坡平均國民所得已躍居開發國家之列,其經濟成就是眾所共見,在另一方面由於新加坡人的共同努力建設,已使新加坡由一個擁擠髒亂的港口小島變成秩序井然、整潔舒適、綠蔭遍地的花園王國。反觀台灣,在經濟成長上我們確實創造了奇蹟,然而在環境與生態的保護方面我們卻交了白卷;我們可以建設出媲美國際級的硬體設備,卻尚缺乏開發國家的人文素養與國民生活品質,致使美麗的「福爾摩沙」不再呈現出清澈、綠意盎然、井然有序的景觀,這是誰的責任?
 
愛護和建設台灣是我們的責任。依佛法而言,環境的進展到清淨,亦或退墮到穢惡,都是我們的共業所成。不論外界或內心的活動都必須從我們的存在中去把握,有良好的環境,才可能有健康舒坦的身心,身心平衡後才能進一步追求更高的性靈生活,創造更美好的世界。
 
目前台灣有關的環保活動正如火如荼地展開,顯示大眾環保的意識抬頭。但我們的國民道德若只停留在「個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」的情況,而把注意力放在工廠等幾個大目標上,即使把排放廢水的工廠遷移或加裝處理廢棄物的設備,甚至勒令停止生產,公共場所便能美觀了嗎?自然環境就不會再被破壞了嗎?我們以為要改善環境的關鍵在於透過各種媒體、教育機構,提高全民的生活素質意識、社會的價值觀以及對社會人群的關懷,這才是解決環保問題的根本之道。讓我們共同來關心生活的素質與內涵,共創一個美好的人間淨土,讓「福爾摩沙」重現在東太平洋上!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