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道上
普願眾生皆得度

什麼樣的心,才具足菩薩行的願力?我尋思又尋思…… 直到我看清楚了手臂上的戒疤,心中一片溫熱,我知道了: 是「大悲心」,菩薩願意尋聲救苦,有著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的悲懷。



焰口
 
我對「焰口」二字是很陌生的,只知是超渡孤魂的一種法事。
 
法會從下午四點開始,千華台上坐了三位威儀莊嚴的大法師,兩旁有幾位師父誦經,前面擺了好多祭供的食物……。每個戒子都排班上前頂禮主壇法師,隨後陸續來了很多信眾,也一起頂禮,普願「多生累劫的冤親債主……」皆能得度。
 
法 會進行到下午七點多的時候,主壇法師將一把把的糖果、餅乾飛撒下台,大概是和亡魂結緣吧!一把把裹著亮亮包裝紙的糖果、餅乾飛呀飛的,飛向各角落,祭壇下 好多信眾在撿,他們高聲歡呼,一隻隻的手高舉,彷彿是在索求那黑暗中的一點希望、一點光明……,站在遠處看,懇切的經文在呼喚,一張張虔誠的臉在眺望,好 多渴望光明的手在等……,早已分不清是活著的人在祈求,或已故的人在期待—「願以淨光照我,慈誓攝我,我今正念,稱如來名」……。我已淚眼模糊。
 
燃香
 
燃香,是戒期中重要的一場儀式,它的意義很深遠。供養佛,將我最喜愛、最珍貴的東西呈現給佛,而最珍貴的莫過於自己的一份至誠懇切的心意了!
 
在自己的手臂上,用火燙的香珠,燃三個戒疤,可時時提醒自己,記得在佛前,自己發了什麼誓願,可要好好踐行。
 
新 戒們依次排班,一個個燃香,在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」的佛號中,心中只覺得一片清淨,輪到我時,為我燃香的法師輕聲問我:「你發了什麼心啊?」我在佛號的 清淨中回過神來,楞了一下,此刻心中一片空盪清淨,也不知道自己該發什麼心了!定眼看看手臂上三顆圓潤的香珠,正緩緩烙下……, 我順口一答:「清淨光明,和善寬容,歡喜平常。」法師微笑說:「那可要照你所發的心去做哦!」我點頭!心中仍是迷惑不解。
 
回 戒寮後,尋思自己的不解,原因出在燃香時,我所說的三個心願,都只是個人的自我修持,什麼樣的心,才具足菩薩行的願力?我尋思又尋思……,終究迷糊睡著 了。清晨,我在板聲中醒來,就著燈光舉手細看,看清楚了手臂上的戒疤,心中一片溫熱,噢!我知道了,是什麼樣的心,菩薩願意尋聲救苦?是什麼樣的心,菩薩 才有著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的悲懷?是「大悲心」啊!
 
「大悲心」一發,遠離一切惡,盡行一切善,普願眾生皆得度呀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