湧泉之歌
我發現了一個秘密



今天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放香日。一大早,大寮組搖身一變,到客堂當起知客及照客,而客堂組的師兄則到大寮包水餃供養大眾師。看他們在那一個角落裡忙得不亦樂乎,有的切菜、有的提水、有的推柴起火……,彷彿熱騰騰的餃子馬上就要起鍋了。我們也在客堂裡穿進穿出的聽電話,引導偶然來山的信眾,更排了一個時間召開我們的小組會議。

 
午后,又回到大寮,眼睛為之一亮,架子上的鍋子一個挨著一個地排列著,連鍋底也眨眨眼地煥發出抖擻的精神,流理台,竈面還它一個本來面目。
 
我來到水槽邊,憨師兄正低頭,手不停地在刷著。淳師兄看見我,一面賣力地工作著,一面喜孜孜地說︰「宥師兄,這塊砧板確實不好刷!」在清水的沖洗下,它已露出潔白的一角。
 
而憨師兄正換了另一塊,我急忙拿起刷子說︰「憨師兄,時間到了,你們回客堂去吧!這些由我來洗。」
 
「沒關係,你們平常比較忙,以致沒有辦法照顧這麼多,今天放香,讓我動一動,出出汗!」
 
平素很少到大寮來的憨師兄一定是看到什麼。此刻我才赫然發覺,他倆在「動一動,出出汗」中布施了他們護持的心意,而且是那麼的歡喜,他們才真正是享用放香日的人。
 
以後每當我在刷洗砧板時,潔白的板面彷彿映照著他倆歡喜的神情,而憨師兄的話語,總在嘩嘩的水聲中響起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