湧泉之歌
心路



 

●我要
 
「我要出家!」是行者來寺的前提!
 
「我要」,從緣起來看,就有許多實存上的互動關係,「我要」的另一個衝擊是「我不要」,在表面上是父母、親友的阻難、勸說;而內在更根源的是自我的掙扎與決定,沒有人可以幫助你,除了自覺。沒有自覺「我要什麼」、「我不要什麼」,負責的人生也將不會出現!
 
●藩籬
 
「出家」是要成就超俗的志願,以「覺」的鑰匙去打開人生另一扇門,同時也為他人開啟心門。
 
任何的限制,都是從自己的內心開始,當挫折、害怕‥‥出現時,劃地自限便使無限的潛能只化為有限的成就。莫自築藩籬,努力拓展新領域,多向外了解「事實是什麼?」自由地讓概念式的信仰在經驗中試鍊,直到證明它是確實不謬為止。坦誠地檢查自己是活在自己所描繪的層層地圖中?還是在不斷驗證地圖與現況中?這一連串的反芻,對自己的困惑是一種洗滌與更新,若不給自己設限,無形中就少掉許多限制我們人生發揮的藩籬。
 
鑰匙就在我們手中,只是去開與不開門而已!
 
●開悟
 
修行的確只是平常事,開悟也必定是平常事。
 
許多事在未發生之際,我們總對它充滿焦慮、期待、計劃、擔心‥‥一待「它」真的發生,只要你細思經過,會猛省:不過如此!但是,如果你一直拿某一個「結果」來衡量、比較,你永遠只能活在不安的滿足裡。
 
生命中沒有究竟的完美,但每個存在卻已是因緣下相對的完美。把「期待」放下,接受自己,也接受每一個發生,因為,你根本不需要追逐完美,只需要「老老實實」地靜觀因緣的生滅,這或者就是「活在當下」的真實義吧!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