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田四季
我要精進



「嗶.嗶嗶嗶……」鬧鐘才響,我馬上醒來。
 
按掉鬧鐘,看看周圍還在睡覺的室友,很高興自己又是寢室中最早起的,4點50分,我得小心翼翼地起身、摺被,以免震動這老舊的雙層床,發出聲響,吵到還在睡夢中的室友。
 
到 廁所梳洗時,竟見隔壁寢室的雅晶正在刷牙,「怎麼可能?她怎麼可能早起?」我緩慢地擠著牙膏,心想:「一定是要出去玩,才會如此早起。」見著雅晶刷洗畢, 抓起腳邊的背包走出去,我哼了一聲:「早起是為了去玩,有什麼用呢?一點兒也不精進,都大四了,這樣子怎麼跟別人拚研究所呢?……」如此罵時,有種痛快的 感覺,但同時也覺察到胃緊繃起來了,隱隱作痛。為何身心會有此反應呢?我感到好奇,很想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。
 
我 收起牙刷,走回床上靜坐,靜靜觀察、思惟。罵雅晶「早起是為了去玩,有何用?」時,心中有痛快感,這在說明什麼呢?「不精進的人應該被罵、被踩扁,瞧不起 她是應該的。」但緊接著胃的不舒服、緊繃,也表達著:「我要努力早起,我要撐起我自己,勇猛精進,否則我也會被別人瞧不起!」於此,我猛然驚覺早起時小心 翼翼的背後,不是因為好心要讓室友好睡,而是擔心她們也早起用功,那我就失去第一名早起的寶座囉!
 
星 期六回寺誦《金剛經》,在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的一次次洗禮下,我看清自己深深執取著精進的相狀,認為精進=早起、不能去玩、認真讀 書……,我努力做到這些,也用此要求別人,能做到這些才是精進的人,精進的人才是有價值的,我也努力成為精進的人來成就「我」。
 
閤上經本,我對「人一定要精進用功」的執取一層層地鬆開來,身心也慢慢輕鬆起來。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」的經文仍在腦中縈繞,我願:學著在每個當下善觀自他因緣,學著調整自己的身心與步伐,讓自己放鬆又自在地向前邁進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