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誰?
16 )哪些事令人愁憂?



彌蘭王問那先:「有哪六件事,讓人內心愁憂呢?」

 

那先答:「一是見到不想看到的人、事、物;二是聽到不想聽的聲音;三是聞到不好聞的氣味;四是吃到不喜歡的食物;五是碰觸到不喜歡的事物;六是做著不想做的事情。這六件事都會讓人內心煩愁。」

 

「有哪六件外在的事情,會讓人憂愁呢?」

 

那先答:「一是看到有人過世,想到自身及萬物無常,自己反省:我已經生起無常的念頭,為什麼還不能得道呢?耳朵不追求好的聲音,並自我反省:我已經不放縱欲念,為什麼還不能得道呢?鼻子不特別去選擇氣味,並自我反省:我已經不放縱欲念,為什麼還不能得道呢?舌頭沒有特別喜好任何味道,並自我反省:我已經不放縱欲念,為什麼還不能得道呢?身體對細滑或粗堅並不特別挑剔,並自我反省:我已經不放縱欲念,為什麼還不能得道呢?內心不耽著愛欲,時常反問自己:已經知道要收攝六根,為什麼還不能得道呢?

 

這是六件經由外在,讓人發愁的事情。」

 

【啟示】

內心煩愁,在於對外境的排斥,起因於自己的成見,屬於「苦受」。所謂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在逆境中如何自處?就是「如實知」:觀察自己正在氣惱,如實找出引發氣惱原因;接受無常,看到自己的情緒,了解自己的感受;不任由情緒牽引,干擾自我,也不對外境挑三撿四,怨天尤人。將憂愁轉為用功的動力,不再患得患失,這就是「覺」。

 

每天、每刻、每剎那的呼吸,都是修行。修行就是身心和諧,「在內心中,找到自我平衡的力量」去調整與接受。修行就是對自己慈悲,不再結惡緣而往下墮落,心要轉念,往正向成長。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