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續
回憶的風景



有一種電影的剪輯手法,稱為「蒙太奇」。意指將兩種不同概念的鏡頭剪接在一起,以產生第三種觀感。

這次的國語梵唄專輯中,我用了一些聲音上的「蒙太奇」,將一些環境音效融入經文裡。在不打擾經文的唱誦下,希望能帶來一些美感上的碰撞,及更寬闊的想像空間。

所以,在〈叩鐘偈〉中,先以風中大門的開闔聲,再襯以雪地裡的窸窣腳步,將畫面帶至修行者的祈願唱誦之中。而這唱誦,包含了對三界四生的廣大悲憫。

〈善哉大丈夫〉,則用山中清脆的風鈴聲,展開了對剃度的讚禮。我用類似中古世紀的素歌風格,伴以古樸的頑固低音,來呈現決意出家者的恢弘素樸大願。

至於〈弟子眾等〉,孩童的嬉鬧聲和純真的音樂盒,則是對輪迴六道的悲喜眾生,做一種反差—苦樂交集,本是人世風景。一首音樂盒的時間,包含了所有旅程的匆促一瞥;末尾的發條聲,則又是下一段歷程的再出發。

〈回向偈〉,我以濃濃的塞漠風情來呈現。用如泣如訴的吉普賽提琴,以顯拓大漠的遼闊及人在天地中的蒼涼孤獨。但也因這孤獨,而激發出萬物一心、同體眾生的豪邁情懷。

總之,每一首偈頌的聆聽,都如同電影中進行的畫面;也是旅行者回憶的風景。在浩瀚的史詩長河裡,願大家都能從中找到自己的故事、自己的身影。

有人說:每一個作品的誕生,都是一種回溯。我卻覺得:是一場創作者和欣賞者的交會。藉著經文的美好唱誦,這交會,帶著充滿諦觀的凝視⋯⋯

非常感謝:促成這次美好相遇的香光尼僧團和製作人徐清原先生,以及帶來動人梵唱的香光尼僧團的法師們。謝謝你們—讓這張專輯,有著最豐饒富足的面貌!謝謝你們—走入我的生命,一起見證這段非凡的印記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