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靜馬車:踏上涅槃之旅
全然寂靜的馬車:八正道的譬喻

八正道的寂靜馬車,是一輛戒、定、慧的馬車, 以身精進與心精進為輪,慚愧為靠背,念為裝甲,正見為車伕, 可載運一切眾生安全地橫越海洋、沙漠,穿越輪迴的叢林。



全然寂靜的馬車
 
尚未到達預流的凡夫,就如旅者開始一段冒險的旅程,在橫越沙漠、叢林或森林時,會有許多危險在等候,他必須裝備齊全。在這種旅程中,不可或缺的東西之一是輛優良且可靠的車,佛陀提供比丘天人一個卓越的選擇。「你會搭乘,」他說:「一輛全然寂靜的馬車。」
 
可以想像在他最近有了處於天界樂神之中的體驗後,會發現一輛寂靜的車子是多麼吸引人,但在此還有弦外之音。
 
大部分的車輛都有噪音,佛陀時代所使用的舊式雙輪或四輪馬車喧囂地發出嘎嘎聲,特別是如果潤滑油不足、粗製濫造或超載時,更是如此。即使現代的汽車或卡車 仍十分喧鬧。然而,佛陀提供的馬車,卻非普通的車輛,它製造精良,不論數以千、百萬或億計的眾生搭乘,移動時都安靜無聲。這輛馬車可載運所有人安全地橫越 海洋、沙漠,穿越輪迴的叢林,是一輛修觀的、八正道的馬車。
 
佛陀在世時,數百萬眾生只是聽聞他的開示便證悟了。有一千、十萬或百萬個眾生,可能都聽過同一個開示,所有這些眾生都可以同時在馬車上一起橫越。
 
這輛馬車永遠不會嘎嘎作響,但其乘客通常會發出許多嘈雜聲,特別是那些到達較遠的彼岸—抵達涅槃這安全庇護所的人,他們會以讚美與興奮的語氣高聲說:「這馬車多好啊!我運用了它,而它也發揮了功效,引領我到達覺悟。」
 
已抵達覺悟四階段的聖人—預流者、一來者、不來者與阿羅漢,他們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歌頌馬車:「我的心已完全改變,充滿了信心、清明與廣闊。許多智慧於我身中展開,心強壯而穩定,能彈性地面對生命的變化。」
 
能進入禪定的聖人們會歌頌這輛車,進入滅定的一來者與阿羅漢也是如此,他們能經驗到心、心所與一切心所生法的寂滅。從這些定中出來,他們對這輛車充滿喜樂與讚美。
 
通常當某人死亡時,人們會哀傷、悲號。看到有情離開這世間,我們會哀悼、哭泣、沮喪。然而,對想根除一切煩惱的阿羅漢而言,死亡是件期待的事。他會說:「終於能丟棄這苦的聚合體了!這是我的最後一生,我不用再面對痛苦,而只有在涅槃庇護所的喜樂。」
 
阿羅漢的珍貴也許超乎你的想像,但你自己可以知道阿羅漢可能會有的感覺。看看自己的修行,你也許曾克服五蓋—貪欲、瞋恚、昏沉睡眠、掉舉惡作與疑,而可以 清晰地看到所緣的本質;也許曾看到名色之間的差別,或現象的剎那生滅。看到生滅的階段,即是一種解脫與快樂,這種喜悅、清明的心,就是禪修的果。
 
佛陀說:「對曾參加密集禪修或曾達到禪定的人而言,在他身上生起的喜悅,遠超過這世間或天界所能經驗的欲樂。」
 
禪定在此等同安止定,或是在修觀時所發展的深層次的剎那定,後者稱為「觀禪」(vipassanA jhAnas)。
 
[無與倫比的滋味]
 
能持續地保持正念的行者,會在禪修中經驗到很深的喜悅—一種從未品嚐過的、無與倫比的法味。初次經驗時,你會充滿驚奇:「多殊勝的佛法啊!真是神奇!我無 法相信內在竟能生起如此多的平靜、喜與樂。」你會充滿信念、信心、滿意與滿足,會開始想與別人分享這經驗,甚至會企圖舉辦自己的傳教活動。這是你心中的聲 音,歌頌能搭乘這輛寂靜的馬車。
 
另一種噪音比較不那麼狂熱,那是行者粗魯、不悅地搭乘馬車時的尖叫聲,他們也許想要繼續堅持,但只是很勉強,這些是未勤奮於禪修的行者。在修觀中,少量的 精進只能帶來微不足道的結果,懈怠的行者永遠無法品嚐法味,他們也許聽說別人的成功,或看到別人坐得直挺安穩,推測他們享受很深的止與觀,但自己的心卻陷 入散亂與五蓋的困境裡。懷疑會悄悄地潛入他們的心中—懷疑老師、方法與馬車本身:「這真是很糟糕的馬車,無法載我到任何地方,車身顛簸,又製造許多噪 音。」
 
[愈是迷路,得到的米愈多]
 
有時甚至會聽到非常絕望的哭號從馬車的方向傳來,這哭聲來自對禪修有信心且很努力的行者,但為了某些原因,無法如預期有很大的進步。他們開始失去信心,懷疑是否能達成目標。
 
緬甸有種用來鼓勵這些人的說法:「行者愈迷路,得到的米愈多。」行者是存在於佛教國家的一種出家人,他們受持八戒或十戒,穿著白袍,剃除髮鬚,因為捨離世 間而住在寺院中,以種種方式維持寺院與協助比丘,任務之一是每隔幾天進城化緣。在緬甸,化緣得到的通常是生米,他們挑著兩端吊著竹簍的扁擔,沿街而行。
 
也許是他不熟悉村落的小徑,在該回家時找不到回寺院的路。這位可憐的出家人走入死巷,於是轉入一個小巷弄,結果又是一條死巷,而人們一直以為這是他路線的一部分,因此繼續布施給他。等到他找到回家的路,便已獲得一大堆戰利品。
 
如果你們有時迷失或偏離正軌,可以想想你最後會得到一大袋的佛法。
 
 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