毗尼傳衍 法炬常明
一件重要的大事



 

學佛與受戒因緣

 
生命已然走過了一甲子,回首這六十多年來,未曾留下任何豐功偉業、赫赫聲名,只在學校、家庭中奔波勞碌。為了生活、家庭與子女,孜孜矻矻無有怨言。因此,從未為自己的心靈尋求過寄託與修習。直至先母往生,讓我接觸了佛法,在拜懺中領悟了佛法之美,於內心深感相應。感恩先母示現無常,讓我從此步上了學佛之道。
 
退休那年的六月,踏入精舍,開始了我的學佛之旅。當時只覺得一走進精舍大門,似乎所有煩惱就煙消雲散,那種心情真是無法形容的歡喜,後來才知道那就是「法喜充滿」。
 
高級班畢業那年,精舍傳授方便五戒,在同學相邀之下,雖未曾皈依,也欣然與同學一起去受了五戒。從此之後,心裡總會記掛著要持守五戒,然而畢竟是學佛不久,對佛法沒有深入了解,又處此娑婆世界,雖未犯大錯,總覺得不夠清淨。就如:有一次我跟團到國外旅遊,正值當地下雪,氣溫非常低,地陪拿了當地特產的酒,每人倒了一小杯,聽說喝下就能禦寒,我也跟著舔了一口。腦海裡隨即閃過「那是酒,不能喝」的念頭,情急之下也不知有沒有把那含在口中的液體吞下去。感謝「戒神」的守護,護我在整個旅程中,不再受他人的影響而犯戒,我要一心持守五戒。
 
今年精舍為慶祝釋迦世尊2555年聖誕及建國百年,特開壇傳授優婆塞、優婆夷五戒,令居士「直其見、正其行」,以八正道,力行五戒的大布施,自度度他。欣逢此會,我滿心歡喜地報名參加。正因為我參加,也受增益戒,所以我真的體會了「法喜充滿」的意境和情境。
 
猶記得戒會前的有天中午,我正要去大殿培福,弘化堂的知賓向我招手,我走進去,方知我即將承擔戒子班長的重任,須先練習搭衣和集訓。當下覺得我何等的榮幸,竟有此因緣!感謝師父慈悲,給我這個服務的機會:既能受五戒,復能集資糧,是多麼美好的事。—我定好好珍惜,同時圓滿此次的殊勝任務。
 

法師們的辛勞

 
首先,感謝師父們會前用心的籌備與規劃。
 
為了讓戒子們在正授五戒的戒期中處處如法,特別編訂了《五戒律儀》這本手冊。內容包含:一、戒子須知,幫助戒子融入戒會,專心受戒、得清淨戒;二、五戒學處;三、學佛行儀;四、《優婆塞戒經》經文節錄等。讓戒子們戒期圓滿後,仍能隨時檢索,盡形壽如法奉行。雖是薄薄一本,卻是師父的嘔心之作,從繕寫、校稿、排版到裝訂成冊,不知經過了多少次的校對和排版、字斟句酌才成就了這本《五戒律儀》。師父們為了嘉惠戒子,不辭辛勞的從白天忙到深夜,身為戒子的我,得知師父這份用心、耐心與慈悲心後,真是銘感五內,一定會好好珍惜這本「五戒律儀」並研讀它。
 
其次,為了促成威儀庠序、秩序井然、共成莊嚴肅穆的戒壇,戒會前也集合戒子班長先練習搭衣,一次次演練直至班長都學會為止,以便於轉教戒子們搭衣禮節。在反覆練習中,法師們也現場指導,衷心感謝法師和學長的教導與陪伴。
 
另外,戒會前戒壇的布置,法師們也煞費苦心。為了動線能更順暢,法師們捨棄休息時間,一次一次的踱步,為了確定場地的排列、迎請的動線及壇城是否如理如法,一而再、再而三的調整再調整,無非為了讓壇城更莊嚴、更肅穆,讓戒子們有一個最殊勝、最莊嚴的戒壇來正授五戒。這些幕後的辛勤,豈是看到肅穆莊嚴的戒壇時,驚呼連連的戒子們所能了解的?法師們的用心和付出,至誠懇切的感恩再感恩。
 
又,班長集訓時,法師把請師法、灑淨、正授衣時收、領、發縵衣等儀範,說明得清清楚楚,深怕我們聽不懂。一再的叮嚀在戒期中,要以微笑和誠懇真誠的心扮演好班長的角色,各班的帶班引禮法師,更不辭辛勞的帶著各班長,實地認識各班的帶班動線及休息、出坡、廁所等區域,期盼戒子們在戒期中能一切如理、如法。
 

五戒正授

 
期待的戒會終於來臨,此次戒會禮請上悟下因長老尼、上見下竺法師及上見下瓚法師為戒壇三師,分別為戒會的得戒和尚尼、羯摩阿闍梨及教授阿闍梨。幸得佛門德高望重、福德兼備的耆德為戒子們的得戒尊師;復有阿闍梨為戒子們指導作禮、乞戒懺悔、講說戒德、教示威儀等律儀;及眾多法師們指導一切行事、受戒儀規、生活規矩禮儀、引導戒子如法進行一切行儀禮節,照應戒子生活等,使戒子們一切行儀如理如法。感恩法師們為了戒會的付出,並成就了戒子們的正授,是戒子們共同的心聲。
 
一早懷著既興奮又歡喜的心,七點四十分到達精舍,似孩子般雀躍的期待著……,期待一個未曾經歷的體驗──灑淨。伴著大悲咒的梵唄聲,一步一步隨著法師灑淨結界,心情出奇的平靜,有種說不上來且從未有過的感覺,只覺得這是殊勝的,一種發自內心深處的觸動。
 
上堂上供也是我有生以來的第一次,內心充滿法喜,長跪時雖因車禍未癒的膝蓋疼痛不已,然而心想:此時不跪,更待何時?咬緊牙關,再痛也要忍下來,難忘回憶又添一樁。
 
二天的戒期中,能在肅穆莊嚴的氛圍裡,聆聽得戒和尚尼的上堂法語,領受師父們的諄諄教誡,熏習著師父們行禮莊嚴的威儀,如沐春風外,更懷著感恩的心。何其有幸,是師長的恩德、宿世的善根,始能得師長的攝受,成就我今天的五戒正授,內心百感交集!當師父引領我們懺摩時,拜著拜著,無明、懺悔與感恩交織,淚水不自禁的潸然而下。哭吧!無始以來為無明所覆,不知造作了多少的罪業,才會仍在此輪迴。往昔所作罪障,不管是自作、教他作或見作隨喜,所有罪障,今皆懺悔,盼勿再犯!
 
雖然,儀範演禮了二遍,到五戒正授時,仍然無法控制情緒。班長依序上前領衣時,邊走邊唱誦著搭衣偈,短短十二班的距離也讓我哽咽到唱不下去。一向脆弱的我,此刻腦海中浮起的是:幼年聽家父練唱偈頌時的音腔,正是此音調。家父雖已往生,然其音聲猶在耳際,思父之情油然而生。幸好及時覺察不宜隨性,連忙克制險些失控的情緒,做好領衣和發衣的工作,不負使命。
 
正授時須長跪,明知膝蓋傷口未癒不宜久跪,但是,為了真誠求懺悔及正授,毅然長跪下去。然因熱氣加久跪,致藥水和著汗水滲了出來,仍然堅持跪著直至圓滿才起立。遺撼的是:把綠拜墊弄髒了。幸好,法師慈悲,讓我拆下帶回家清洗乾淨再拿回來套上。否則,我將為此愧疚不已。
 

結語

 
在肅穆莊嚴的戒壇中我受了五戒,這是何等的殊勝、何等的莊嚴!從今起,我要持守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我要奉戒來修學佛法。持戒是我修行的開端,也是我做人的基礎。我要從身心五種方向養成我的倫理規範,以嚴謹的態度持戒,持一條戒就少一分煩惱,少造一分業;證一分真如,得一分身心清淨自在的功德。
 
「戒為無上菩提本」,我要好好修學聞、思、修、戒、定、慧,由戒生定,定生慧。以前不了解戒條,可能做了很多不如理如法之事,從現在起要努力做好,過有紀律的生活,不在生活上帶給自己和別人煩惱、痛苦,要愛護自己也要愛護別人。發願斷一切惡;修一切善;誓度一切眾生。
 
圓滿受了五戒,在我的人生旅程中已完成一件重要的大事。要向上增進學佛目標,期待因緣具足受菩薩戒,行菩薩道,我願如斯矣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