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經典
漫畫心經

作者:蔡志忠



《心經》是全世界流傳最廣的佛學經典,也是解脫人生問題的修心法門。《漫畫心經》由漫畫家蔡志忠所創作完成。蔡志忠經歷三年,參閱佛經與佛經名詞的原意,收集一千多尊銅佛像的手勢、服飾等各方面,以流暢莊嚴不失幽默的漫畫筆法,闡述《心經》的甚深空意,同時演繹了他對佛經禪悟的修證,帶來如清風明月般的新鮮感受。
 
蔡志忠也以簡易的漫畫勾勒出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、「五蘊皆空」、「六識」、「六塵」等佛教名相,同時也善用譬喻,讓讀者輕鬆理解其中的深意。例如以鹽水比喻「空」意,書上說:「把自己浴入一桶水,你就擁有了整桶水,把自己浴入所處的時空中,你就擁有了整片時空……要做一個溶入於當下的人……」雖是用來詮釋「空」的妙用,也很適合用來鼓勵外出求學或工作的青年去除恐懼,放空自己,融入新環境,活在當下。
 
詮釋經文之後,則是短篇相關的小故事,如「各有特質」、「蠶與蜘蛛」等。還附有《心銘》、《傳心法要》、《證道歌》等歷代大師的修心之道,並特別收錄《心經》異譯七種版本,值得細細品味與研修。
 
星雲大師認為此書有四大特色:「淺顯易懂,現代詮釋,禪趣盎然,開啟菩提」,並稱許此書:「理路清晰,體悟透徹,不僅為從未接觸過佛經的讀者,開啟了一扇智慧門,也對學佛人提供了另一種思惟向度。」
 
出版年:1996 年
印刷:雙色
開本:19×21 公分
出版社:時報文化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