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佛陀有關的疑惑
34) 佛陀在那裡?



彌蘭陀王問那先:「有涅槃這樣的境界嗎?」

 

那先答:「確實有的!」

 

「尊者能指示我,佛陀的所在位置嗎?」

 

那先:「我沒辦法將佛陀的位置指給您看,佛陀已經入涅槃,我 無法指出他的位置。

 

譬如有人燃燒大火後,又將火撲滅了,您能指出滅掉的火光在那 裡嗎?」

 

「不能。」

 

那先:「佛陀已經入涅槃,因此,不能指出在何處。」

 

【啟示】

「佛」是什麼?有時指 的是佛陀出現在世間的 色身,顯現老比丘的樣 貌,給大眾見證佛法的 殊勝——法身,建立修 行的楷範;有時是虔誠 的修行者臨終時見到的 佛陀,接引其往生淨土; 有時指的是佛陀修法以 後,人格的完成與智慧 的圓滿。

 

佛陀已入涅槃。涅槃是 指生死煩惱的苦迫都根 除的功德圓滿,也就是 身心完全安寧的狀態。 這樣的境界不是我們能 用六根去接觸觀察來理 解的。我們的色身世界 都是有來有去,而佛陀 的「涅槃」——法身不 具形相,就如《金剛經》 所說「無所從來,亦無 所去」。若是非要去尋 找佛陀到哪裡去?就是 執著妄想!也就是《金 剛經》所提醒的:「若 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 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 見如來。」

 

若想知道佛陀在哪裡, 只能從「善法」的基礎 開始修行戒定慧,以安 定清淨的身心,與佛與 法相應。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