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恆而當下的「一期一會」

「一株草頂一顆露珠 一瓣花分一片陽光 聰明的,記否一年只有一次春天?」─ 周夢蝶

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「一 期一會」來自日本茶道的概念,但更根源於佛法中當下的精神展現。我們一期生命有多長,不是每次都有相同的機會,有誰能肯定地說:「明日我必能與你再會。」 佛陀說生命在呼吸間,除了把握當下一刻、一念、一口氣外,我們要怎麼來談對生命的珍視?《香光莊嚴》出刊二十年了!從對開報紙到現在廿五開的雜誌書,我們 珍視所走過的每一步腳印,對於所發行的每一期,我們都認真而誠懇地當作是您與我這一期生命中最美好的相會,勤勉地記錄並持續表達僧團對社會與生命的關心。
 
而 《香光莊嚴》雜誌的出現成長,是不能與香光尼僧團的歷史分開。民國六十九年,香光尼僧團正式建立,秉持佛陀建僧的原則,我們以肩負推廣佛陀教育,關懷、回 應社會脈動為使命,於民國六十九年,創立香光尼眾佛學院,民國七十三年創辦佛學研讀班,還有其他弘化活動,皆為落實佛法在人間的實踐。為了讓佛教文化能更 深遠地傳播,自民國七十四年起,僧團陸續出版雜誌、香光叢書等,藉著文字媒介,讓佛陀的教示超越時空,無遠弗屆。
 
八 十期,我們回顧這二十年來的《香光莊嚴》,歷年來從僧伽生活行持的介紹,到禪修教理的刊載,也報導宗教與社會的互動,除了回應宗教與社會對話的潮流趨勢 外,我們亦提供相當篇幅的修行指引,讓學佛者掌握佛法精義,體會生命的深刻。鑑於佛教刊物的發展,對台灣佛教的傳佈有相當大的影響,我們亦製作了「來看佛 教出版」的單元,簡介幾家雜誌社及出版社的創辦理念及特色,雖未能完全代表台灣佛教出版界,但於增廣佛教文化的認識,應有一些幫助。
 
懷 海德曾說過:「現在即現前所有的一切,既是過去,也是未來的聖地。須知過去兩百年較之過去兩千年一樣是過去。別受日期的欺騙,莎士比亞與莫里哀的時代,和 索弗克理、維吉爾的時代一樣,俱屬過去。聖哲雲集是何等盛事!他們唯一可能的聚會之地就是現在。」每一期的香光莊嚴,每一頁的佛語珠璣,閱讀的當下,即是 我們與過去、未來聚會之地,那就是現在,心與法相會的那一念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