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依止,法依止




黃昏,我漫步在微寒的林間,山上的柿子樹,綠葉落盡,剩下幾顆透紅的果實懸掛在枯槁的枝椏上。季節本身就隱藏著時序無常的變動,宣告著秋去冬來。

人的身心,無時不在變化,老化是無常,成長更是無常。心念生生滅滅,遷流不停,生活、人際中的角色也不停地在轉換、交替出現著。

今年大社會的政治、經濟、文化更是充滿前所未有的變數,舊有的政治結構、社會思想體系,在時代的衝擊下,逐漸崩裂瓦解……前世催眠熱、海外移民潮顯示遽變社會衝激下的人性反應。在急速追趕的變動中,有人備妥行囊,隨時可以逃離現場;有人沉緬宿世,想追尋短暫的解放。

逃避或跟著打轉並不是最恰當的方式,只是徒增現狀的不安與脫序,即將送走一九九四年之際,我們邀請大家停下衝刺的腳步,沉思一下走過的歷程,重整秩序與方向,再向前跨步。

變,是世間唯一不變的真理。在變動中,我們該以什麼為依止呢?佛陀入滅時殷殷叮嚀:「自依止,法依止,莫異依止。」經典中,佛陀也一再告訴弟子:以自 己為島嶼,以自己為舟航。「自依止、法依止」,不是個人式的英雄主義,而是勉勵每個人作自己生命的主人,也就是「尊重己靈」。

尊重己靈──觀照生命內在世界,關懷心靈的豐富,一個會尊重自我心靈的人,自然會有著敬重別人的適當行止,他不會因為自己的自由而惱害了眾生,而是遵 守秩序法則,讓每個眾生獲得平等的自由。這正是目前我們的社會最缺少的一種生活態度。台灣,在解嚴後既求自由,卻缺法治,缺少共同的遊戲規則,才會亂象叢 生,以為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?」如此,自他的損惱將伊於胡底?

自尊是一切秩序重建的基礎,自尊要由自我認識下手,「生涯規劃」就是一個自助的過程,在充份瞭解自己的志趣、能力及外在環境後,為自己的人生各階段做 好計劃,每年因應外在變局再做調整,讓自己生活得有價值、有意義。面對錯綜複雜的外境,自依止,法依止,是迎向多變未來的一劑良藥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