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間因付出而美好
福至心靈

「福至心靈」,福德培植得夠,智慧自然 會開啟。布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,而是有 心人的真正參與。



「福至心靈」,是祖師大德提醒我們:「別忘了,禪修與培植波羅蜜是一件事。不要切割成兩截!」悟師父也如是身體力行地領著我們。自出家以來,每一步都讓我驗證著。

 
我在僧團出家,也在僧團領執,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很多。如培養氣度方面,固然師兄弟各有習氣,但是只有接納。因為這是僧團,不是小家庭。大家都只有一個方向,修行就是承辦一件事——讓正法久住。所以藉事練心,看到自己不耐煩的習氣,就學著改變。培養能力方面,師長的教導是:佛門的工作是發心者在做,學起來,永遠是自己的;要廣結善緣,未成佛道先結人緣。過程中,不但是成就自己的修學,也成就了別人。
 
所以,我會盡量把握學習的機會,一邊學習、一邊做。做中學;學習當中,也去做。領執當中,同時我也完成高中夜校修學;完成佛學院階段修學;完成空中大學的修學—都是佛門栽培的,且在僧團中成長。
 
在領執中,碰到狀況時,盡心盡力,只有完成。因為,再多的抱怨,也解決不了事情;抱怨只是浪費更多的時間、心力、體力,增加彼此不善的關係而已。
 
做事時,只問耕耘不問收穫,只要想:「我是一位佛弟子,僧團的一份子,我該承擔!我會做!」就是這樣。所以,團體交付的任務,我就盡力去做。
 
另外,我也不覺得恐懼害怕。只要居心正直,是為三寶、為僧團、為大眾修行著想;而且有僧團做後盾,有師父、有師兄弟及護法居士們的發心,共願共成,總會走出一條道路來。就如聖嚴法師說:「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。」我都以上面的幾個信念來處理執事。
 
所以,碰到了事情,常很自然的,心裡就湧出:「做這件事較好的方法是什麼?」「如何去說,別人才聽得懂,且會歡喜?」
 
有時,自己也會驚訝:為什麼會這樣想?會這樣說?會這樣做?那些想法是平時都沒想過的,在適當的時機卻自然湧出。這讓我深刻地體會「福至心靈」這句話。我相信:真的,福德培植得夠,智慧自然會開啟。也願與所有人分享這句話。
 
布施不是「有」、「沒有」的事,而是「有心人」的真正參與!
願我們都是布施者、隨喜者!
願社會環境有一個善的循環!
願人人都能身心安頓,平安、健康、快樂!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