拘尸那羅
佛的最後一堂課

如果到了拘尸那羅,沒機會正視當下,面對死亡,一如佛陀的教誨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,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。」是否考慮再來補課呢?



佛陀一生說法45年,足跡踏遍恆河兩岸。80歲那年,從王舍城外的靈鷲山出發,往故鄉附近的祇園精舍方向作最後的遊行。經那爛陀、華氏城,渡過恆河來到跋耆國的首都吠舍離(毗舍離),在此度過第45個雨安居。沿途,他不放棄任何一個教育機會,對弟子教導七不壞法、四念處及戒、定、慧三學。在安居將近完結時,佛陀預告自己將於三個月內涅槃,然後拖著重病初癒的身體,從吠舍離繼續往西北前行,來到末羅國,接受了鐵匠純陀的供養,導致嚴重下痢。最後,來到拘尸那羅城外的娑羅樹林,已經疲勞至極,不得不躺下來休息。

時間是西元前543年(北傳佛教為西元前486年),五月月圓日(北傳為二月15日),佛陀在拘尸那羅的娑羅樹林間用生命最後的一絲氣力,開導勸慰隨行弟子後,安詳地進入涅槃圓寂!大地震動,娑羅樹葉如雨般地降下。廣懋的恆河平原,從此以後,再也看不到世尊慈藹教化的身影與足跡。

大涅槃寺(Mahaparinirvana Temple)
 
下午時分,我們朝聖的隊伍終於來到了拘尸那羅,這佛陀為弟子上最後一堂課的教室。首先,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白色寺院─大涅槃寺。陽光斜斜穿透大涅槃寺前的娑羅雙樹的葉子,這兩棵標示著佛陀最後上課地點的樹,依然迎風搖曳。剎時,時空穿越過2500年,重現了當時教室周遭的氛圍。在同一個空間,2500年前的那一天與2008年的今天交會了,拘尸那羅的晚風,一樣地冷,彷彿還沉沉地敘說著。

佛陀入滅的當天,派阿難進入拘尸那城,告訴末羅族人,世尊即將示寂。消息一傳開,所有的末羅族人扶老攜幼,趕到娑羅林中,向佛陀頂禮。當時城內,有位年高120歲的梵志須跋陀羅,聽聞佛將滅度,也前來求見聞法。佛親自允許度他,於當夜受了具足戒,證阿羅漢果,成為佛住世的最後一位弟子。

步入大殿,一尊六尺長,以黑岩雕刻而成的臥佛,神情寧靜平和,全身被來自各國的朝聖信眾們貼滿了金箔,也披上金黃色的綢布袈裟,只露出慈藹的面容與尊貴的雙腳。這尊佛涅槃像,呈北枕西向的姿態,是五世紀笈多王朝時期的作品。據說,12世紀時,為了避免回教徒的破壞,被藏埋入地下。直到1876年,由考古學家亞歷山大、孔寧漢,從希拉尼亞瓦提河的河床挖掘出來。基座中央須跋陀羅(Subhaddara)的背影,靠腳部分的浮雕是阿難(Ananda),枕頭下方是純陀以及另外五位不知名的信眾,人人雙掌合十,神情哀痛。

印度導遊提醒可從不同角度瞻仰佛像的神情變化,「從頭頂往腳方向看,佛陀面帶微笑;如果站在中間看呢,會發現佛陀表情安詳沉思如入禪定……;而由腳往頭這邊看,則佛的面容又變得極為莊嚴肅穆。」而最感人之處在於佛陀合併的雙腳,腳底中心有個千幅輪相,象徵佛陀一生僕僕風塵用雙腳走遍北印度各地傳法。於是,大家都排隊等著頂禮佛足,感恩佛陀不畏辛苦弘法利生,也發願步佛足跡。

大殿內光線很暗,唯一明亮的是團員們點燃供養在佛前的燭光,淚在眼眶打轉,嘆:「佛在世時我沈淪,佛滅度後我出生;懺悔此身多業障,不見如來金色身。」爾今爾後謹記此時此地與佛相遇,不相違遠,永不退轉。

荼毗場
 
進入了聖地,印度的時間忽然變快了。當大家還沈浸在一片緬懷佛陀的肅穆寧靜中,太陽竟悄然下山了,天色迅速轉暗!雖然一路加緊催趕腳步,卻還是來不及把一百多人齊集到場。當我們來到了佛陀遺體的荼毗場,守門的工作人員早已關門離開了。既然無緣入內朝禮,只能失望地在門口三問訊,表達我們的追思,朝聖之路沒有圓滿,相約下次再回來吧。

「荼毗場」,也稱為「安迦羅塔」(Angara Chaitya),是大迦葉尊者引燃木柴堆、火化佛陀遺體的聖地。目前的遺跡是一座高約10公尺、直徑40公尺的紅磚山丘。此塔是建在孔雀王朝阿育王時期所建的僧院與祠堂的殘跡上,重建的年代推斷不會早於西元三世紀。

回想2006年,與印儀學苑的同學二度朝聖時,全體團員在此修供養後,隨即在塔邊的草地上,一起禮佛108拜。當天雖日正當中,眾人不畏烈日,隨著磬聲一拜又一拜在佛前至誠懺悔發願,不覺全身流汗,卻覺通體清涼,法喜充滿。每個人在心裡仰白佛陀,弟子們會再回來,果然,因緣成熟,今年圓滿三次朝聖的功課。

回眸佛陀荼毗場,發現每次朝聖的因緣不同,行程也有變動、成員差異,任務也不同,共修的場地更不相同,感受更是迥異。一次又一次,不能夠預期,在佛陀的故鄉—印度,變化隨時隨地在等著。這不就是在告訴我:無常來了,接受當下,才能讓自己安心嗎?在這裡佛陀再三詢問弟子,對修行解脫道「還有疑惑嗎」?最後叮嚀開示:「世皆無常,會必有離,勿懷憂惱,世相如是,當勤精進,早求解脫。以智慧明,滅諸癡暗。世實危脆,無堅牢者,我今得滅,如除惡病,此是應捨之身,罪惡之物,假名為身,沒在老病生死大海,何有智者得除滅之,如殺怨賊而不歡喜。」

來到拘尸那羅,佛陀的最後一堂課要傳授的是老實修行的工夫及解脫的法門─善觀無常。如果到了拘尸那羅,沒機會正視當下,面對死亡,一如佛陀的教誨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,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。」是否考慮再來補課呢?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