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生命陷落時
不要將他人的煩惱留給自己

慈悲,是與空性相應的,如果有空性,我們就能得到真正的自由。生命都渴望自由,慈悲的自由,就是最好的禮物。



每天來找法師請益的居士很多,在談完之後,要學會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。這也有幾種情形:
 
第一種,談完之後,對方心開意解,我也可以從對方得到正向能量。看到他收到我送的禮物,而且很開心的收下,我會覺得:不是我幫他,是他反過來送給我一份厚重的禮物,讓我更肯定佛法可以幫助人們。這促使我好好精進,將功力練好一點、法力練就高強一點,這是一種。
 
另一種,談完後,對方受苦的狀態沒有解決。無論是他的挫折、失敗,仍然堅固沒有鬆動,甚至因為生病或自我放棄而結束生命。剛開始信心不足時,我會懷疑三寶的力量;懷疑佛陀的力量;懷疑自己的力量。此時,要先看到自己的生命也陷落了;然後,再回到自己的信仰當中,看到世間都是因緣法。表面看起來好像我同情對方,好像為對方的受苦深深難過;其實背後是一個自大的我,將自己當作神,以為自己擁有改變、扭轉的神奇力量。
 
消融自我
 
所以,後來我跟每個個案談完後,我都會禮謝三寶——感恩三寶的力量,不是我的力量。每天向佛菩薩祈願:目前他的生命,跟三寶的力量因緣不相應;有一天他一定會相應,我只是個過客。不管對方好不好,把自己愈放愈淡薄,也會破除自我。這樣的個案,所送給我的珍貴禮物,就是慢慢將自我淡薄、自我消融,是一種無我、慈悲的禮物。——就在與一個生命的互動中,讓我修鍊慈悲。
 
如果身心極度不舒服,可以透過調身的方法轉化。有時對方低沉的能量或情況,會不由自主吸納進來,就必須透過瑜伽、呼吸來調整。可以先快速呼吸;再調慢呼吸;整個循環幾次後,再修慈悲觀或禮佛、經行。此時要感謝偉大的佛陀,送給我們這麼多自我療癒的方法。一般的諮商師、輔導老師都可以用。諮商老師自我療癒的方法,大都是自我解嘲、看笑話或看電影,但是電影片子的選擇就很重要。
 
身為社會服務工作的人,要找一個可以自我安頓的方法。如果有宗教信仰,方法更多。我曾經遇見一位天主教徒,他說唱聖歌或聽聖歌就可以得到療癒。我認為對於個案,一定要不斷給予祝福,交給佛菩薩或交給上帝都可以。醫生也需要有方法幫助自己,有的醫生發現自己無法救活所有的人時,會感到沮喪。
 
要知道,其實幫助一個人,對方如果可以改善,走過挫折或失敗,其中三分之一靠佛菩薩;三分之一靠他自己;三分之一靠他人,如諮商者、支持者、家人、親友。我們只是其中三分之一的一小部分,「要全然解決」——這樣的自我膨脹,就會放下,這是一種方便法。佛法是空性的思想,我若遇到自己混沌時,就會誦《金剛經》、《心經》,自我會融解。其實不管助人或被助,因為有個「我」,而帶來一種苦迫。只要這個「我」,可以淡薄、可以融解,保持放空的狀態,「苦」就可以消解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