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柏憨山: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亦師亦徒

明末,天災與人禍不斷,礦稅的開徵,使得民不聊生的社會景況,更是雪上加霜。讓我們從大師的故事中,領略不同情性、不同願力下生命風格的展現,以反照自己正在行走的路途。



 
紫柏十七歲時,性格剛烈勇猛,體型高壯,志向遠大,嚮往古代游俠的生活,滿腔熱血地打算離家行俠仗義,沿路除暴安良,最後到達邊疆立功塞外。
 
父:「路途又遠,人心又險,你還是留在家裡吧!」
 
紫柏:「別擔心!我武功高強,說不定還能中個武狀元!男兒志在四方,我明天一定要走。」
 
紫柏執意如此,父母雖然不捨,但勸也勸不動,便把家中僅有的微薄積蓄全數讓他帶出門去。
 
紫柏離家幾天就遇到第一個難題──下雨了。意氣風發地出門,並沒有帶傘。只好在人家屋簷下暫避。
 
不一會兒,一位撐著傘的出家人經過,問:「這位壯士要去那裡?貧僧送您一程如何?」
 
紫柏:「我現在四海為家,沒有一定要去的地方。」
 
「那麼到敝寺避避雨如何?」
 
紫柏點點頭,跟著出家人共撐一把傘來到虎丘雲岩寺。
 
「時候不早,我去幫您準備晚餐。有事找我,就說找明覺法師即可。」
 
當晚紫柏隨眾作息,參加晚課。聽到僧眾誦念:「南無普光佛、南無普明佛、南無普淨佛……」《大懺悔文》中八十八佛名號,十分歡喜,覺得心中的濃霧突然散開,明白執意離家就是為了與佛接心。於是一早起來就去找明覺法師:「師父!我要出家。」
 
明覺:「出家是件大事,您可以在這兒多住幾天,再考慮看看。」
 
紫柏:「我已經決定了。請您為我落髮。」又將帶在身上的盤纏全數交給明覺法師:「這些錢,請您為眾僧準備齋食。」
 
明覺看他意志堅定,就向寺眾宣佈這事,並幫他剃度。成為出家人的第一晚,紫柏整夜都在打坐。
 
不久,明覺想募萬斤鐵來鑄大鐘。紫柏自告奮勇去募化。他想能夠拿出萬斤鐵的必定是大戶人家,於是來到一戶富商家敲了敲門。管家出來了:「師父來化緣嗎?請進來稍坐一會兒,我去準備素齋。」
 
紫柏:「我來募鐵鑄鐘,想見主人。」
 
「實在不巧,主人外出去了,並沒有說什麼時候回來。師父請進來坐,我立刻準備齋食。」
 
「不用忙了,我就在門外等吧!」
 
紫柏便在門外打坐,管家拿素齋來供養也不食用,就這樣不飲不食地從白天坐到黃昏。
 
夜幕降臨時,主人回來了,看到這景象非常驚訝,問:「師父為何坐在這裡?」
 
紫柏:「我等這戶的主人。」
 
主人:「我就是這兒的主人。」
 
紫柏:「我是虎丘雲岩寺的僧人,來募萬斤鐵鑄大鐘。」
 
主人:「這麼有意義的事,我願意布施。師父請先用齋,過幾天我差人將鐵送過去。」
 
紫柏這才開始用餐。
 
幾天後,大戶主人果然依約將萬斤鐵送到寺中。寺眾都對紫柏的能力感到佩服。
 
紫柏二十歲時,明覺為紫柏傳授具足戒,又推薦紫柏到武塘景德寺閉關三年。出關後,紫柏決心四處行腳,就向明覺告辭,走上四方參訪之路。

十多年後,紫柏已是名滿天下的大師。他回到虎丘,沒見到明覺,便問寺眾:「明覺法師行腳去了嗎?」
 
寺眾:「他已經還俗了,目前在吳會大澤一帶行醫為生。」
 
就像青天霹靂打在頭上,紫柏感到自己有義務找明覺好好談談。但兩次來訪,明覺都推辭不見。
 
紫柏於是到大澤上租了條船,並告訴船東:「我身體不太舒服,請您立刻請明覺醫生來,只有他有辦法治。」
 
船東:「的確,明覺是我們這兒醫術最好的。」船東很快找到明覺,並將他帶來船上。
 
一進船艙,明覺立刻被隻強壯的手抓住。他最不想見到的紫柏,竟然就站在面前,一時呆愣不知要說什麼。
 
紫柏看到度他出家,為他授戒的師父,竟然穿上俗家衣服,迷失在擾擾紅塵中,忍不住流下淚來,嘆息地說道:「師父您怎麼迷失路徑到這種地步呢?您現在打算怎麼辦呢?」
 
明覺慚愧低首,過一會兒,便回答:「我跟您回去吧!」
 
紫柏於是將明覺帶回虎丘,讓他落髮圓頂,重披袈裟。
 
紫柏始終以明覺為師。心生慚愧的明覺,也以弟子之禮來禮敬紫柏。兩人的關係,既是師父也是徒弟,既是徒弟又是師父,在佛教史上留下非常特別的一頁。

(《憨山老人夢遊集.徑山達觀可禪師塔銘》)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