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山斯仰:玄奘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揚大乘於五印



 

正當玄奘收拾行裝,準備返國時,鳩摩羅王突然派使臣來邀請玄奘,還揚言:「如果不把玄奘送來,就將那爛陀寺踏為灰塵。」住持戒賢法師只好讓玄奘跟著使者去見國王。國王見到玄奘非常歡喜,每天都和玄奘談論佛法。
 
一個多月後,有使者向戒日王報告:「玄奘在鳩摩羅王那裡。」
 
戒日王便派出使臣:「去鳩摩羅王那裡,請他立刻把玄奘送來。」
 
鳩摩羅王敬重法師,愛戀不能捨離,跟使者說:「我頭可得,法師不可能來。」
 
戒日王聽了使者的回報非常生氣,交待使臣:「去跟鳩摩羅王說:『你說你頭可得。』現在把頭交給使者帶來。」
 
鳩摩羅王後悔失言。整頓好象軍二萬,帶著玄奘乘船渡河往戒日王的駐地。先在北岸將法師安頓好,然後帶著大臣到南岸參見戒日王。戒日王見到鳩摩羅王親自前來,並未責備他先前無禮的言辭,只問:「中國高僧呢?」
 
鳩摩羅王:「在我的行宮。」
 
戒日王:「為何沒來?」
 
鳩摩羅王:「大王欽重大德,向慕佛道,怎麼能叫法師主動前來參見呢?」
 
戒日王:「沒錯。你先回去,我明天自己去拜見法師。」
 
鳩摩羅王回去後,對玄奘說:「大王雖說明天來,但很可能今晚就來。請準備等候。大王來時,您不用動,我去迎接即可。」
 
玄奘:「依照佛理,本該如此。」
 
當晚一更左右,戒日王果然等不及就先來了。問了中國的情形,與玄奘相談甚歡。
 
戒日王:「法師您休息吧!我先回去。明天派人來迎接法師,希望法師不要害怕路途勞苦。」
 
第二天一早,戒日王派使臣來迎接。玄奘和鳩摩羅王一同前往。戒日王問:「聽說法師作了本《破惡見論》,在哪裡呢?」
 
玄奘:「在這裡。」說著便拿來給戒日王觀看。
 
戒日王看後十分讚嘆,請玄奘講經說法。玄奘深刻的學養,精采的解說,讓國王身邊的小乘佛教徒都改信了大乘佛教。
 
戒日王起了個念頭,他對玄奘說:「法師您的見解非常精妙,弟子及這裡的法師都非常信服。但其他國家的小乘及外道等恐怕還執守愚迷。希望法師能在我國的首都曲女城召開講經及辯論大會,向五印度沙門、婆羅門、外道等傳佈大乘微妙的道理,斷絕他們毀謗大乘的念頭。這豈不是件大功德嗎?」
 
玄奘明白,如此一來,自己必須孤身負起那爛陀寺的聲譽,甚且一肩扛起大乘佛法的興衰。但玄奘沒有退縮,他以佛法為己任,將個人死生及名聲置之度外,接受了戒日王的提議。
 
戒日王頒布命令,通知當時五印度的宗教人士到曲女城來參與辯經大會。當時有大小乘僧三千餘人、婆羅門及外道二千餘人、那爛陀寺千餘僧等,齊聚一堂,都是博學多聞、善於論辯的一時之選。此外五印度的十八位國王,也都帶著大臣赴此盛會。
 
玄奘乘坐大象進入會場。戒日王親自鋪設寶床,請玄奘上座,擔任論主。先由那爛陀寺明賢法師向大眾讀誦《破惡見論》,又另外抄寫一本懸掛在會場門外,供大眾閱覽。依慣例,玄奘先上台講經說法,然後等人上台辯論。玄奘立下約定:「如果我的論點中有一個字沒有道理,有人能破斥我的論點,將斷首相謝。」
 
玄奘以他廣闊的氣度、深刻的佛學修為、精熟的辯論技法,折服了眾人。一連十八天,沒人敢上台跟玄奘辯論。戒日王宣布玄奘為勝方。散會之前,玄奘大力稱揚大乘佛法,盛讚佛陀功德,讓無量人離邪入正,棄小乘歸大乘。
 
依據習俗,辯論的勝方要乘坐在裝飾華麗的大象上,由大臣陪伴,在街上巡遊。但玄奘謙辭,沒有坐上象背。戒日王便讓人舉著玄奘法師的袈裟並高唱:「這個袈裟的主人中國法師,以大乘佛法教義破斥異教見解,十八天來沒人敢和他論辯,現在公告讓大家明白。」
 
象隊在印度境內四處遊行。大眾燒香、散花禮敬供養。玄奘的盛名遠播五印度。大眾為法師立號,大乘佛教的教徒尊稱他為「大乘天」;小乘佛教的教徒尊稱他為「解脫天」。
 
但玄奘並未因勝利而忘記前來印度的初衷。他辭別了國王及大眾,帶著收集好的佛經、佛像,踏上歸鄉之路。
 
《大唐故三藏玄奘法師行狀》、《續高僧傳》、《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》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