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反省生命再出發
我需要懺悔嗎?

自我反省或懺悔,意謂:將心洗乾淨了,再來納受清淨的法水。讓佛子的身心重新洗滌,生命又以一種新氣象開始再出發,是一種非常積極且有效的心理建設。



猶記得當年,我還未出家,先就讀紫竹林精舍佛學研讀班。那年,研讀班期中聯誼活動,正好是回香光寺朝山。遊覽車下車後,我們排成二人縱隊,一路往香光寺拜去。沿路上,在我旁邊的老菩薩,每拜下去,必喊一聲:「懺悔!」
 
我突然反思:「我的人生,一路走來,好像從不覺得需要懺悔。可是,我真沒有瑕疵嗎?」真是問心有愧啊!這真是要好好懺悔了!
 
於是老菩薩發出的懺悔音聲,勾引牽動了我內心潛藏的懺悔的模糊反省。我虔誠請諸佛護念:讓我懺悔清淨……。當日到了香光寺,生命有了轉折,也種下了日後出家的殊勝因緣。那一幕的峰迴路轉,是我刻骨銘心的大轉折。
 
事實上,想懺悔的,永遠寫不完。但是感謝此次因緣,提醒自己:更莫造新殃;輪迴路滑,慎!
 
只願一切眾生:「早登佛地;早得佛果;早證菩提。」
 
送給大眾法的禮物,也是我自己日日所用功受益的提醒:
 
 「願懺三障諸煩惱,願得智慧真明了;
     普願罪障盡消除,世世常行菩薩道。」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