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風化雨
讓彼此好過活



社會亟待重建

 
九二一大地震把台灣震得橫七豎八!本來大家都興致勃勃、自信滿滿地要迎接未來,卻無奈受此重創!停電,超市生鮮魚肉、鮮奶沒人買,只好丟棄;有二千多 人罹難,受傷、失蹤的人口還不止此數,另外還有很多老弱、孤獨、殘障者需要人照顧……。震災帶來的各種現象,除了驗證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,四大苦空、五 蘊無我」之外,也可以讓我們驗證佛教緣起的道理,讓我們重新思考生存的價值與生命的意義,並且可以觀察社會共同體依存的關係。

九二一震災以後,社會問題的災難才要上演。例如社會不景氣,失業人口驟增至四十萬人,為了爭取社會資源,企業界討論稅賦問題。許多軍警人員都在協助拆 除危樓,日夜加班,非常疲累;從中央到鄉鎮基層工作人員面臨震災重建的考驗。在這社會急需重建的時刻,我們不要錯過這大時代的學習機會,「不錯過」的意思 是為別人做一點事。

 

讓彼此好過活

 
重建的工作可謂千頭萬緒,其中最大的挫傷是經濟結構的變動,而導致貧富的差距。這一次大地震,會讓貧富差距拉大,如果台灣社會貧富懸殊,社會就會惡質 化。前幾年東南亞金融風暴,東南亞的很多國家都發生搶劫的亂象,慶幸台灣並沒有發生。為什麼?因為台灣人的經濟貧富懸殊沒有那麼大,當社會貧富差距拉大以 後,社會就會愈不安穩,不要以為沒你的事,我要說你儘管仍有錢,但會活得不安穩。

我們要有眼光去看到這些,而且要發起慈悲心,有錢出一點錢,有力出一點力,一起來建造我們的家園,重新讓彼此好過活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